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记者随中央指导组专家童朝晖探访隔离病区

2020-03-01 04:37 北京日报

原标题:“重症患者病情正日趋好转”

——本报记者随中央指导组专家童朝晖探访隔离病区  

昨天(29日)是北京医疗队支援武汉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第34天。上午,中央指导组专家、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教授,来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巡查北京医疗队负责的三大病区。

童朝晖表示,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患者的情况正日趋好转。通过治疗,他们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对于目前湖北疫情的整体情况,他给出了“积极向好发展”的判断。目前患者总数在减少,治愈率也在不断增加,尽管如此,对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关注依然不能放松。

重症患者他逐一查看

童朝晖是呼吸危重症专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作为国家派往武汉的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他1月18日抵汉后,重点指导和负责武汉危重症患者的临床救治。他介绍说,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又分成了12个三人小组,他们要关注湖北省多家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的接诊、治疗情况,尤其是那些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情况。

虽然目前确诊患者的总数在减少,治愈率在增加,但是,对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诊疗仍不能放松。这次他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来巡查,就是要重点关注这里的重症、危重症患者。

上午9时,童朝晖来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住院楼。在10层隔离病区,他向北京医疗队仔细了解重症、危重症患者目前的恢复进展。随后,他和北京朝阳医院急诊危重症科主任医师唐子人等几位专家换好了防护服,进入北京医疗队负责的三个病区查房。

在10层隔离病区,童朝晖重点查看了一位危重症男患者,并就镇定剂使用剂量等治疗相关问题与病区值班主任、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医师张黎明等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童朝晖建议,镇定剂的使用要因人而异,不宜使用时效过长的镇定剂。在查房过程中,他还细心地为处于昏迷状态的病人盖好了被子。

10层隔离病区还有一位特殊的女患者。她于1月9日产子,后因十二指肠穿孔做了手术,之后感染新冠肺炎,转入北京医疗队负责的病区。童朝晖着重观察了她手术后的伤口,告诉她恢复得很好,新冠肺炎的治疗也非常顺利。这位女患者入院至今,一直没有见过自己刚出生的孩子,童朝晖安慰她:“保持好的心情,有助于更快恢复,尽快出院就能看到你的孩子了!”

随后,童朝晖又分别来到12层和8层隔离病区,查看了两位危重症患者,以及一位重症患者。童朝晖告诉记者,一上午的巡查,他主要是对呼吸机进行了气道管理细节上的调整,提高患者病情与设备的匹配度,同时对患者使用的药物进行相应调整。从重点巡查的这5位患者的情况来看,重症患者目前情况稳定,危重症患者也很有希望渡过难关。

“治疗难度比SARS大”

“这一次来和上次相比,变化太大了!”2月9日,童朝晖第一次来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支持北京医疗队的工作。这次来,他直言变化很大。

童朝晖告诉记者,通过各省市医疗队及当地医护人员的携手努力,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患者的病情整体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出院患者不断增加,病重比例不断降低。前线医护人员在短时间内快速积累起临床经验,随着对疫情了解的不断加深,大家的恐惧在减少,信心在增强,对患者病情的把控更加精准。

“我们都意识到,面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更要加强综合治疗。”童朝晖说,所谓综合治疗,包括呼吸支持、体能支持、脏器保护等多个方面,尤其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更要注意并发症问题。

“我感觉治疗难度整体来讲比2003年非典要大。”童朝晖说,国家卫健委一再呼吁要关口前移,积极治疗。所以,根据当前情况,一线医务人员在救治过程中也严格遵循了这一原则。首先就是救治关口前移,对重症、危重症患者密切观察,及时调整救治策略和方案。

其次,是防止轻症患者病情恶化,比如,年龄较大的患者,可能存在多种基础病,在诊疗过程当中要尤其注意。第三是强化预警指标,比如患者是否出现呼吸困难、指标上血氧饱和度是否突然降低、影像学CT是否有明显加重态势,根据各类现象做到对病情提前预判。另外,临床证明,对于轻症患者,通过中西医结合的方式进行早期干预,是很有效的办法。

本报记者 景一鸣 和冠欣 王雅贤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