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东推多项“硬核”技术助力抗疫

2020-03-04 03:16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京东推多项“硬核”技术助力抗疫

截至2月17日累计投入近10亿元用于抗击疫情和民生保障

在抗击疫情期间,自1月20日至2月28日,京东累计向全国消费者供应了2.2亿件、超29万吨的米面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用品,此外,在全国累计承运医疗应急物资约5000万件,超过1.5万吨。截至2月17日,京东累计投入近10亿元,用于抗击疫情和民生保障。

在元宵节之后,北京等大城市生鲜类销量再次较大增长。京东相关部门先后解决了货源、运输、物流等问题,最终保证北京地区民生的供应稳定。据不完全统计,1月20日至2月28日京东供应北京1.75万吨米面杂粮,超过2.4万吨生鲜产品,540万升食用油,1200万包方便面,80万罐婴儿奶粉、1亿片婴儿纸尿裤等,总装4700余万件物资,近5.4万吨。

同时,京东快递率先启动“移动菜篮子”计划,通过政企合作、社区团购、B2C同城配等合作模式,为守好全国老百姓的“菜篮子”保驾护航,目前,京东快递“移动菜篮子”计划已在全国近50个城市落地实施,一天揽收近350吨农产品。

1月24日大年三十,京东宣布向武汉市分批捐赠100万只医用口罩及6万件医疗物资,包括从全国各地紧急调货驰援武汉100万只医用口罩,以及从武汉本地仓库就近捐出的包括洗手液、阿莫西林、奥司他韦等在内的6万件药品和医疗物资;2月26日,京东健康捐赠的3吨消毒液,辗转德国、法国、日本送抵武汉,由京东物流送到相关医疗设施和机构手中,以缓解当地医疗物资短缺的局面。

疫情期间,京东健康从货源、仓储配送、平台管控等方面全力保障口罩等防护用品的供应和价格稳定,25日正式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义务运输通道。在抗击疫情过程中,1月21日,京东物流即开始为湖北当地药企提供紧急药品运输;22日宣布开始优先配送医疗机构指定订单;京东物流充分发挥供应链物流能力和技术优势,积极进行内外部物资统筹、公铁空运力整合、城配与最后一公里配送调度、捐赠与获捐单位对接、路权等公共资源对接等等,全国7大区域员工一起联动,保证应急物资合理统筹、有序运输、及时送达。

受到疫情影响,不少服务性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暂时停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纾困,全力支持稳就业、保民生工作。京东集团及其投资的达达集团联合宣布将采取灵活多样的用工形式,面向全社会提供超过3.5万人的就业岗位,通过余缺调剂、岗位共享等创新模式,最大程度地减少疫情在短期内对就业产生的冲击。

京东7FRESH负责人甘莉介绍,2月5日,京东7FRESH发布了“人才共享”计划,诚邀临时歇业的餐饮、酒店、影线及零售联营商户员工在此期间以短期打工的方式加盟。发布当天就接到10家餐饮企业合作需求,20名员工当天面试合格后立即上岗。截至目前,已有十余家餐饮企业员工到超市报到上班。

为了更加高效透明地对防疫、抗疫应急物资进行管理,保障防疫、抗疫一线的物资供应,日前,应湖北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紧急需求,京东与湖北省政府展开合作,承建其应急物资供应链管理平台。实现对抗击疫情急需的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物资的生产、库存、调拨、分配进行全程可视追踪、高效集中管控,助力湖北各地紧缺医疗物资的精准测算、科学调度和合理分配。

据悉,在疫情期间,京东云与AI推出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智能疫情助理等多项免费产品服务,覆盖上万企业机构、数百万用户,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提供物资总量超过6.6亿件,为北京市打造的北京市生活必需品储备管理系统、应急公共服务平台、智能疫情助理和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等,在助力北京市乃至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文/本报记者 李佳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