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防疫不忘春耕 推广部门为京郊蔬菜生产供应提供技术支撑

2020-03-06 10:20 千龙网

图片 1

当前,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是重要的任务,也是春耕备耕的大忙时节,北京的设施蔬菜生产管理和春季蔬菜备播、换茬也正处在关键时期。随天气逐步转暖,全市冬春日光温室蔬菜逐步进入快速生长期,同时春大棚生产也即将开始,为解决特殊时期的生产困难,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的蔬菜技术人员赴大兴、顺义、昌平、怀柔等区,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发现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措施建议,为保障全市蔬菜稳定供应提供技术支撑。

通过走访,技术人员发现目前生产中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是用工紧张,由于外地返京员工务必集中观察14天后方可复工,因此京郊蔬菜生产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用工紧张导致田间管理不到位造成的影响较前一阶段更加明显,主要表现为设施环境调控、整枝打杈不及时等方面,导致病害发生加重及植株秧果关系不协调,同时应拉秧地块尚未清棚换茬,另有部分园区春大棚棚膜尚未扣好对后续生产必将产生一定影响。

图片 2

根据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技术人员给出了相应的技术建议,一是灵活用工弥补劳动力不足。例如,在充分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鼓励员工跨工种开展工作,春茬生产出现集中用工时,距离较近的生产园区进行用工调剂。二是积极调控设施环境条件,通过风口开闭和棉被卷放时间调整适宜的生长温度,白天设施内温度尽量维持在23~28℃,夜间维持在10℃以上,调节黄瓜、辣甜椒生产棚湿度为60%~80%,番茄、茄子生产棚湿度为45%~60%,叶类蔬菜生产棚湿度为60%左右。三是调节秧果关系促进产量形成,果类蔬菜进入采收期后,及时去除侧枝并疏花疏果,番茄要适时打杈和扪尖,每穗花序留果4个左右,将畸形果和过大、过小的果实及早疏去,保持合理的叶果比例,从而增强通风透光、减少养分消耗;黄瓜在绑蔓同时掐去卷须,摘除雄花,根据品种适当摘除侧蔓,以集中养分长好主蔓,促进结瓜。四是应用省力化措施安排换茬,调整栽培畦式,温室生产可由传统南北畦调整为东西向长畦,定植时应用一些省力化工具,如简易移栽器等,生产后期的茄子可采用平茬再生、番茄可采用留杈换头技术,来不及拉秧整地的,可将新一茬幼苗直接定植在上茬作物旁边,待用工恢复后再进行前茬拉秧和整理工作,既节省了种苗、抢了农时,也缓解了劳动力的紧张的压力。

北京通农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种业基地为全市50家重点蔬菜生产企业之一,承担着全市“疫情”期间菜篮子供应任务,该基地占地面积308亩,包括日光温室70栋,塑料大棚46栋,约60亩露地。目前在田面积约260亩。主要种植作物包括番茄、黄瓜、韭菜、芹菜等,叶菜占比45%,果菜约占55%。平均每天出售菜品约1000公斤。园区自由销售商店,可以实现自产自销,销售状况良好。目前,在岗一线工人17人,其中2人临时聘任,较平常减少62%,人工严重紧缺。通过技术人员对生产棚室的实地调研发现,除人员用工紧张外,还存在三个生产问题,一是由于疫情期间,各大工厂商家没有复工,农机配件等农用物资购买困难,影响到机械化生产作业,进而影响到生产进度。二是部分日光温室风口管理不当,为降低棚内湿度过早打开底脚通风口且棉被未充分卷起,导致棚内温度过低,影响蔬菜产量。三是部分温室结构不合理,经改造的多层覆盖日光温室中,前屋面腰部设置二道棉被及卷放装置,影响光线射入,在棚室内形成条带状阴影,使植株长势参差不齐。部分设施后墙通风口未封严导致夜间热量散失,棚室内夜间温度较低。针对这些问题,技术人员下一步会帮助联络农机站及其他园区,寻找农机配件资源,尽量调剂使用,加大机械化设备的应用范围,弥补人工不足造成的生产困难。同时,建议加强温室内温湿度管理,每天早晨接苫后应立即放风排湿,根据外界气温情况,一般放风20~30分钟,随后关闭风口,待气温上升至30℃后才可再次打开风口。棉被尽量上卷到位,加大光照量。另外,还需尽快改良温室结构,改变多层覆盖棉被的位置,保障棚室内部良好的光线。

图片 3

另外,技术人员还对通州区永盛园、顺义区绿奥合作社和果类蔬菜创新团队综合试验站、大兴区凤采军辉合作社和华莹农业园以及怀柔区三山农业园等园区开展了现场技术服务,针对每个园区存在的技术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为近期全市蔬菜的稳定供应提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柯南雁 徐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