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82.7万返京人员处于14天居家观察

2020-03-07 01:06 新京报

原标题:82.7万返京人员处于14天居家观察

北京市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候”,下一阶段将推动社区防控各项举措落实落细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3月6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举行第四十二场新闻发布会。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张彤军介绍首都社区防控情况。据介绍,北京目前还有82.7万返京人员处于居家观察,全市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候。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张彤军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截至目前,82.7万返京人员正处于14天居家观察,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三者叠加的风险、点位上暴发性风险依然存在,三线作战的压力还很大。全市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候。

下一阶段,北京市将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把握关键环节,更加注重回应群众诉求,推动社区防控各项举措落实落细,坚决守住首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尽管首都防控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我们仍要保持清醒,始终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毫不犹豫、毫不懈怠、毫不放松地抓好社区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特别是对近期出现的一些地区不戴口罩、人员聚集、扎堆聊天等问题,要积极劝导、耐心劝阻。”张彤军说,坚持就是胜利,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不要放松警惕,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做好自身防护,不要让大家这么长时间的努力和坚持功亏一篑。

严格落实返京人员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要求

张彤军表示,社区防控点多面广,前期工作也存在一些漏洞和问题,尽管都是个案,但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将举一反三,加强大数据分析,实现人员排查更加精准,严格落实返京人员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要求,强化居家观察人员服务保障,努力使社区防控措施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加有效。

对“三无”小区,将通过增派力量,发动党员群众值守,增设硬质隔离设施,以楼栋、楼门为单位进行管控等方式,确保全面落实封闭式管理;对城乡接合部人口倒挂村,将进一步做好村内出租房和租户排查登记,及时掌握返京人员情况,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来自和去过疫情严重国家的入境抵京人员,做好隔离观察的服务管理,严防疫情输入风险。

■ 关注

北京市近百万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张彤军介绍,这次疫情突袭,首都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再次经历考验。打赢抗疫阻击战,重点在基层。一个多月来,社区防控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各项措施有序落实,成效有目共睹。

全市共有社区(村)工作者、物业工作人员、保安、下沉干部、在职党员、楼门长、志愿者、热心群众等各类防控力量近百万人参与疫情防控。市区两级选派的7.4万名干部全都已经到岗,实现了每个社区(村)至少一名区直机关干部、一名街乡干部、一名社区卫生服务专业人员派驻包联全覆盖;全市18.9万名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16.1万物业工作人员、保安昼夜坚守在工作岗位;数十万楼门长、志愿者、热心群众主动参与进来。

北京市社区防控体系快速响应、靠前指挥。首都社区防控疫情,每个人都亲身经历。“小区门口有人负责登记、测量体温。还有很多部门做了大量隐形工作。比如市公安局调动4000多民警下沉社区,严肃打击社区涉疫情违法活动。”张彤军说。

截至目前,市级社区防控共调配84.2万只口罩、2.7万个测温仪、4350件防寒物资等发到社区(村)一线,各区也积极协调各类防疫物资,为打赢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在京各中央单位、央企、部队主动参与首都社区防控,积极配合开展防控及督促检查。

■ 提示

社区医生:思想不要松懈 防护需做到位

昨日发布会上,通州区梨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甘静雯结合专业知识和社区防控实践,为普通居民作出提醒。

甘静雯说,随着疫情逐步趋于平稳,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各项防控措施也比较到位,这种情况下特别容易产生麻痹思想。所以提醒咱们的居民,思想上千万不要松懈,还要重视,该做的防护要做到位。甘静雯提醒,一定要按照防控部门提出的要求,比如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减少人员集聚、减少人员接触、减少外出等等。

“特别对于家庭来说,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家庭成员负责的态度,一旦有什么症状,要第一时间和社区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其他家庭成员也要做好相应的防护。”甘静雯说,特别是有密接人员的家庭,如果有一些特殊原因,不能前往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观察的,在家中进行自我隔离观察,要注意公共区域的消杀和个人防护,比如特别容易忽视的,进入客厅、卫生间这样的公共区域,一定要佩戴口罩,其他成员也需要做好个人防护。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