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西站有支列车消毒“娘子军”

2020-03-07 06:07 北京日报

原标题:随时待命准备上车 再急也要处置到位

北京西站有支列车消毒“娘子军”    

昨(6日)晚一场小雨,天儿变冷。在北京西站1站台,刚刚脱掉防护服的张轩旗和韩秋谨一抹脑门儿上的汗,“凉快!”

从中午12点接班,7个小时,她们已经对4趟列车、2个点位进行了应急消毒处置。她们是北京铁路局北京铁路疾病预防医学研究中心西站应急处置组的成员,也是23名“战疫女兵”的成员。

防护服后背手绘两个漂亮的美少女,大大的红心,大大的“加油”,让白色单调的防护服俏皮可爱起来。因为鞋套不够,两人抄起两个塑料袋套在脚上系好,互相看着一乐,“走吧,‘大白’出发!”昨晚7点,这两位漂亮的姑娘穿上层层防护,抖擞精神,准备出发上车消毒。

消毒处置组1月23日就成立了,主要负责对从重点地区进京或出现发热旅客等特殊情况的重点车辆,以及车站的发热隔离区等重点点位进行消毒。其中,西站共驻有3组12名应急消毒工作人员,其中8位都是主动请缨上一线的“娘子军”。张轩旗和韩秋谨本是北京铁路医研中心护理科采血室护士,都毫不犹豫地申请冲上前线。

成立以来,医研中心每天都能接到20多个来自不同车站、不同车次报告“有发热旅客”的电话。电话就是命令,各站消毒处置组的“战疫女兵”接到指令后,要立刻穿戴好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等,携带消毒桶,进入车厢开展无死角消毒。

一桶消毒液20斤,每次消毒都要一手拎着消毒桶,一手喷洒,这对“娘子军”的体力是不小的考验。昨天要消毒的车是趟站折车,要消毒的车厢作业时间只有15分钟。张轩旗和韩秋谨两人同时上车,对列车过道、扶手、卫生间、座椅、桌板等设备设施逐一喷洒消毒,虽时间紧张,但有条不紊。“高铁车厢还相对简单,在卧铺车厢有时候我们还得爬上爬下更吃力。”“90后”姑娘小韩告诉记者。

除了体力考验外,消毒作业时间也不固定,经常出现“突然任务”。张轩旗说,如果是从重点地区过来的车次,一般能根据列车表提前准备。但有些车次会突然遇到检测发现发热旅客的情况,她们就要紧急出动,赶往车厢消毒。随时待命,夜里接到电话就冲出去,也是常有的事儿。遇到即将到站的列车,她们还要以最快速度完成准备飞奔上车,利用列车短暂的停留时间全面消毒。有时候也就留给她们十几分钟,但任务再急,她们也会保证消毒到位,“绝对不能糊弄事儿”!

本次紧急消毒任务完成,摘掉口罩,两名女孩儿的脸上已经有了明显的勒痕,但她们互相打趣:“美不美?”“美!”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金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