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分餐、双筷、公筷制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火锅须有专用筷

2020-03-10 09:26 新京报

3月7日,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公布《中餐分餐制、双筷制、公筷制服务操作规范(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对中餐分餐的服务提出要求,要求服务人员所有的分餐用具应为一菜一用具。公筷公勺应可以根据颜色、长短、形状或材质等明显区别。火锅或必须在餐桌熟制的菜品,应提供“生料专用公筷”。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分餐制为“餐饮服务人员或消费者通过使用公用餐具分配菜点,使用个人餐具进食的就餐方式。”公筷制要求“中餐公宴场合,使用公用的筷子或勺子、叉子进行分菜。”双筷制的要求为“中餐公宴场合,使用取食筷、进食筷的双筷助食方式,取食筷在右侧,进食筷在左侧。取食筷用于从公共器皿中夹取食物,进食筷用于送食。”

同时,征求意见稿要求,中餐分餐方法主要有餐位分餐、台面分餐、服务台分餐、各吃分餐、自助餐、隔桌各吃分餐等。除了分餐礼仪,还特别要求所有菜品均需在餐桌上向全桌客人展示,报清菜品名称,再按照分餐标准进行分餐。服务人员所有的分餐用具应为一菜一用具。

而在公筷制和双筷制方面,征求意见稿要求,每席餐桌上配备与个人使用餐具有相对识别性的公筷公勺,根据颜色、长短、形状或材质等明显区别。双筷制要求“每个餐位摆放特制的筷架,由外向内依次摆放进食筷、取食筷、长柄汤勺。取食筷在右侧,进食筷在左侧。”征求意见稿还特别提出,火锅或必须在餐桌熟制的菜品,应提供“生料专用公筷”。遇有特殊口味菜品要及时更换公筷、公勺。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自2月17日,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向海内外中餐企业和广大中餐消费者发出《“培养健康饮食习惯、共创中华餐桌文明”倡议书》后,现在已有北京、江苏、陕西、四川、河南、安徽、广州、山东、宁夏、成都、西藏等10多个省市的近200家企业,表示要身体力行,在企业内践行餐桌文明,将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纳入服务规范。《中餐分餐制、双筷制、公筷制服务操作规范》团体标准预计将于2020年3月中旬发布,并向海内外中餐业推广。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