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平:对恢复正常秩序既要有信心更要有耐心

2020-03-13 03: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对恢复正常秩序既要有信心更要有耐心

复工复产日趋提速,工作节奏逐渐加快,但在疫情状态下依旧处于防控模式的北京,随着人员流动加大,也出现了一些现实问题,比如进京检查、入关筛查排队造成聚集,频繁登记测温、商超购物限流、排队间隔“一米线”、天冷也开窗通风等也给工作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

对这类现象,群众有一些抱怨,非常容易理解。就像“谁愿意老闷在家里啊”一样,效率降低、程序增加,谁都会觉得不适应、不方便,翘首以盼城市完全恢复常态的心情肯定很急迫。但更要看到,复工复产、便利生活的前提是安全有序,失去这个基础,一切都没有保障。眼下虽然国内疫情流行的高峰已经过去,却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的时候,“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压力依旧不小。如果说“战疫”至今我们收获成效的关键在“严字当头”,那么面对世界性大流行,面对境外输入的严峻形势,我们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同样要“严之又严”。进京检查、入关筛查,社区摸排、逐户备案,限时限流、强化“一米线”……这些必要而关键的举措,不能松,更不能弃。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疫情对其影响不小。但其恢复又必然要经历一个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城市从静到动,从慢速到快速再到常态,员工从宅家到复工,城市运行、工作生活所涉及的方方面面,都需要再统筹、再协调、再适应。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的关注点很多,而且往往非常具体,在安全需求、生活诉求、工作追求等复杂交织的情况下,做好“两手抓”,夺取“双胜利”,不仅要尊重规律、统筹兼顾、精准施策,还必须实时回应关切、加强沟通,紧盯痛点快速响应、“接诉即办”。而这些,也势必成为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的契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的热点问题,本市坚持从严从细防控、热心贴心服务,积极完善工作、补足工作短板。进京检查排队聚集,就增派人手、增开通道,最大限度消化人流;境外输入压力加大,就专辟区域、周密转运,形成“全闭环”防控体系;健康互认“关卡”太多,就推广“健康宝”,简化登记流程避免人员聚集……事实说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完全可以,也必须要努力实现同向发力,关键是要在工作流程上精细梳理,工作效率上深度挖潜。实事求是解决问题,想方设法提高效率,避免各种形式主义,力争把不便的感受降到最低,把因工作准备不足而造成的聚集风险降到最低,让相关防控管理尽快适应城市从低人流到大人流的现实状态切换。

同时必须正视,对于广大市民来说,再优化的防控举措,落实过程中都必然意味着牺牲一些效率,接受必要限制乃至承受一些不便,这些是难以避免的,也需要每一位市民多些耐心。这份不便,不是刻意要为难谁,也没必要专门为难谁,而是疫情防控形势之下,整个社会不得不共同承担的必要成本和代价。“今天的不便是为了明天的方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个人都是战士,“战疫”胶着之时,我们减少流动“宅家过年”,遇有不便,我们保持耐心,别生气别起急,平和度过,形势转好之际,我们配合防控巩固战果,等最后彻底胜利了我们撒欢儿玩个够。这份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正是我们“战疫”胜利的基础。相关方面多把道理说清楚、讲明白,多把工作做到位、有温度,相信一定能够得到市民的理解支持。

严防疫情反复,坚持就是胜利。让我们坚定信心、保持耐心,拧紧思想发条、保持最好状态,“战疫”的全面胜利必将尽快到来。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