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二外多语种志愿者服务抗“疫”

2020-03-16 04:3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二外多语种志愿者服务抗“疫”

当前,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北京也出现多个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为做好疫情防控,日前,26名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多语种志愿者奔赴新国展集散点,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入境进京人员登记、分流转送的翻译工作。今后,北二外还将有多名小语种翻译志愿者陆续到岗工作。

“20时上岗,23时30分左右结束工作。这是我第一次穿防护服、戴护目镜,这套装备使我感到说话、行动都很困难,体力消耗很大。连续讲话后,会感到有些呼吸困难,要弯下腰来大口呼吸。特别是工作一段时间以后,护目镜容易起雾。”3月12日凌晨,北二外高级翻译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爽回到酒店,记录下第一天参与抗“疫”的感受。

面对骤然加大的境外输入风险,本市不断织密“防控网”,将顺义新国展作为经机场检疫后低风险人群的临时集散点。“考虑到入境进京人员中外籍人士不断增多的实际情况,我们加大了语言服务保障力度。”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强介绍,由团市委、顺义区、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等组织安排志愿者到顺义新国展集散点等地进行现场服务,其中包括26名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和老师,很多都是“95后”、“00后”。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二外首批志愿者覆盖英语、日语、韩语等多个语种,他们在顺义新国展集散点正式上岗,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入境进京人员登记、分流转送的翻译工作。“从报名、线上岗前培训,到集结队伍、正式上岗,中间不超过16小时,这就是‘二外速度’。” 北二外带队教师刘睿基说,参与本次防疫多语种翻译的志愿者同学全部为党团员,政治素质过硬,且其中大部分有学生干部经历,大局意识强、责任心强。学生专业功底也非常扎实,能够出色地完成翻译任务。

上岗前,顺义区疾控中心为学生志愿者进行防护知识培训,详细讲解了防护服使用规范、个人消毒清洁流程等。同时,北二外组织线上安全教育,要求志愿者在线上学习市志联录制的疫情期间志愿服务指导视频。到达现场后,带队老师组织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和安全防护培训,并及时发放了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物资。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