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93家绿色防控基地疫情期间保障市场蔬菜稳定供应

2020-03-19 13:59 千龙网

记者从北京市植物保护站了解到,在“新冠肺炎”发生前期,受疫情防控影响,本市多数蔬菜生产园区工人复工率偏低,导致园区在病虫防控等生产管理方面出现技术及人员欠缺等问题,蔬菜生产供应量与往年相比偏低。在这情况下,自2020年1月25日以来,本市目前正常生产经营的93家蔬菜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绿控基地”)累计为市场供应蔬菜3429.5吨,其中果菜814.3吨,叶菜1398.5吨,其他蔬菜1216.7吨,在本市疫情防控期间蔬菜安全生产和市场供应保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 4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93家基地在北京市植物保护站近年来的指导下,病虫害防控技术水平相对更高,并且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能同等享受面向全市的农药补贴系统优惠政策、病虫害防控指导意见、绿色防控物资供应信息推送等保障措施外,还能通过原有的专门微信服务平台,享受到一对一的病虫防控技术指导等服务,蔬菜安全生产能力得到了有效保障。

图片 2

据了解,北京市自2013年起开始实施蔬菜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目前共签约建设绿色防控示范基地103家,其中有10家基地因转作其他用途或考核不合格等原因退出建设名单,目前全市正常生产经营的示范基地共93家,覆盖面积2.93万亩。在绿控示范基地内,重点推广覆盖蔬菜产前、产中和产后全过程的、以非化学防控为核心的“蔬菜病虫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具体包括蔬菜残体处理、土壤消毒处理、太阳能杀虫灯、性诱捕、色板诱杀、防虫网、天敌控虫等20余项绿色防控技术,并在基地内实现了蔬菜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使用率100%,绿色防控覆盖率100%,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达到100%,专业化统防统治比例达到80%以上,化学农药用量平均减少34.5%以上的建设目标,在本市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带动推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 3

今年北京市植保站将继续加大绿控基地建设力度,完成至2020年100家蔬菜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基地的建设目标,并在重点园区内推广应用蔬菜病虫害全程生态防控技术,进一步突出园区的生态涵养功能和生态环境价值,做到园区内棚室内外生态涵养作物全覆盖,园区、产区生态涵养功能统一规划,实现本市蔬菜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在生产功能、生活功能和生态功能上的进一步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