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疫情下的“清明祭”

2020-03-22 02:23 新京报

来源标题:疫情下的“清明祭”

八宝山革命公墓,预约祭扫的市民验证预约二维码。

八宝山革命公墓,入口的自动体温检测设备。

八宝山革命公墓,骨灰堂入口设置一米线。

3月21日,八宝山革命公墓,市民戴口罩在革命公墓内祭扫。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八宝山人民公墓,代为祭扫的工作人员正在清扫墓地。

受疫情影响,今年北京市清明祭扫采取分时预约。昨日(21日)是北京市今年清明祭扫服务接待首日,全市约有1.8万人到现场扫墓。还有不少市民选择在家遥寄思念,通过网上祭祀或预约代为祭扫等方式替代。

时间:3月21日

地点:八宝山革命公墓 八宝山人民公墓

外籍人士需查验回国时间

刚过七点,八宝山革命公墓门前还未出现车流,年过古稀的美籍华人王先生和妹妹、妹夫已到达门口,成为首批通过人行通道的预约祭扫人员。

三位老人是通过电话预约的,除了身份证,美国国籍的王先生需提供护照,并查验其最近归国时间,证件显示,六年前已退休回国。

由于疫情限制,王先生家里只有三人前来祭扫。“我们已经到公墓了,今年受疫情影响,需要提前预约,来祭扫的人少了很多。”王先生的妹妹使用手机边录像边介绍,这个视频将同步传给其他家属。

三位老人手捧自带的鲜花,包里放着从家里准备好的毛巾,从侧门进入骨灰墙区域。在格位前,王先生带着妹妹、妹夫深深鞠躬,轻轻擦拭墓碑,嘴里喃喃,把家里近期变动,子孙学业家庭情况一一向父母亲汇报。

代为祭扫需敬献鲜花拍照留档

3月19日上午,八宝山人民公墓内,工作人员进行了代为祭扫演练。工作人员对园内各墓碑位置进行熟悉摸排,用携带的扫帚、水桶、毛巾、刷子等清扫擦拭墓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人在三小时内仅完成20个墓碑定位和清扫,清明祭扫正式开始后,代为祭扫还需敬献3枝鲜花和拍照留档,花费时间将更长。

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日,八宝山人民公墓代为祭扫累计预约309家。“受疫情影响,一些工作人员无法返京,返京后的人员不少在隔离观察期。”八宝山人民公墓新闻发言人孟宪铠表示,人手不足是今年清明祭扫人民公墓将面临的难题。

“祭奠少一次,亲情不会淡。”八宝山人民公墓门口悬挂着这样一条横幅。孟宪铠倡议,市民尽量选择家庭追思或网上祭扫,等疫情结束后前往墓园祭扫能最大程度减少感染风险。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