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下庄社区党委书记陈雅文:为居家观察者安装“爱心门铃”

2020-03-22 03:1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石景山苹果园街道下庄社区党委书记陈雅文

为居家观察者安装“爱心门铃”

“你看,安上这个 ‘爱心门铃’后,只要居家观察的居民一按,我手机就有提示,收到他们的需求后,我们就会 ‘上门服务’。”3月12日,当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石景山苹果园街道下庄社区时,党委书记陈雅文刚给家住枫林四期的王女士安装好“爱心门铃”。

王女士不久前从韩国回来,需要居家观察14天。考虑到观察期王女士生活多有不便,12日一早,陈雅文就来到王女士家,亲自安装了这款被称为“爱心门铃”的智能门铃。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款“爱心门铃”的外观和普通的门铃一样,但是配有摄像头、语音通话等功能,安装简单,仅需居家观察人员提供家中移动网络即可连接。安装后,社区和居家观察人员均可通过App查看智能门铃录制内容。同时,如果户主有代买日常用品、收发快递等需求,也可以按响门铃,门铃的另一端,连接着社区工作者的手机,社区工作者接到信息后,将会第一时间和户主视频对讲,进行“上门服务”。当社区工作者把居民需要的生活物资和快递放到门口后,会通知户主开门取物,实现“无接触”式服务。

事实上,这只是下庄社区“三色圈”志愿服务的其中一项内容。据陈雅文介绍,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庄社区充分发挥平安“三色圈”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发动包括在职党员、社区党员、老街坊志愿者在内的百名社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他们秉持为居民服务的初心,用平安三色圈志愿服务织牢社区疫情防控网。这项为居家观察人员代买东西的服务即为“蓝色圈”。

同时,为在第一时间全面掌握各小区居民进出京情况,下庄社区成立了排查小组,详细登记返京人员具体信息,测量出入小区居民的实时体温,做好联防联控工作,构建了社区维稳治安的“红色圈”。此外,疫情期间,社区工作者和物业一起,做好每日各小区的楼道、楼门消毒工作,构建了社区卫生清理的“绿色圈”。

“基层干部要少一些空话,多一些实干,才能更好地发挥 ‘穿针引线’的作用。”陈雅文说。文/本报记者  刘婧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