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仍不能掉以轻心

2020-03-27 22:06 人民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北京仍不能掉以轻心

“疫情是不是算过去了?”近日,在北京,从微信群到朋友圈,从亲友互询到电梯问候,这句话渐渐在多起来。伴随着轻松的笑容,在社区、街头,都出现了不戴口罩的人;在家庭里,洗手究竟要不要一分钟“穷讲究”,也成了调侃话题。

室外春光明媚,室内乐观放松,应该说,市民“好起来”“过去了”的普遍感受,是对两个多月全民抗疫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有现实数据支撑。

然而,对首都北京来说,现实的大环境,与大多数市民的个体感受之间,还是有差距的。对这种差距,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一是国内外形势不同,国外疫情的快速蔓延,正对北京形成新的持续压力。国内新确诊病例在持续清零,而境外的确诊人数却在飞速增长,截止3月26日达到了惊人的40多万,一天新增确诊人数近5万,全球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与此相对应的,北京从境外输入的确诊病例,每天都在增加,而列入境外输入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目前已达25个。这种状况,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结束。    

二是人际交往的日渐恢复,带来防疫管理新的挑战。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餐馆开门迎客,商场恢复人流,路上的堵车也出现常态了。从昨天傍晚开始,留鄂人员开始返京、回到社区,未来,随着学校的正常化,数量庞大的学生群体,也将恢复活跃度。因此,对一个2000多万人口、极具活跃度的超大型城市来说,防疫工作决非一蹴而就,必然是一场艰苦细致的持久战!

这种个体感受与现实环境的差距,在提醒我们:虽然大局持续向好,但北京抗疫工作,仍不能掉以轻心;市民的自我约束、单位的严格管理,不能松而懈之;人们相互之间的提醒和监督,不能流于形式;社区的严格管控,还须始终如一。

只有我们每个市民都管理好自己、保护好自己,慎终如始,才能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从而赢得最后的胜利。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