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清明祭扫首个高峰日 不少北京市民选代祭服务

2020-03-29 00:59 新京报

来源标题:清明祭扫首个高峰日 不少市民选代祭服务

北京公交开通10条清明扫墓专线。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28日,八宝山人民公墓,工作人员正在代祭。疫情期间,为避免人员聚集,民政局推出免费代祭服务。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28日,清明祭扫迎来首个高峰日。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全市68个规模较大的扫墓点预约祭扫人数共33635人,其中网络预约24062人,电话预约9573人。受疫情影响,各墓地都实行了预约扫墓的措施,实现了对祭扫人员的分流。

预约现场祭扫超36万人次

北京市祭扫服务接待日从3月21日至4月12日,总计23天。预计祭扫服务高峰日是3月28日、29日,4月4日、5日、6日,共5天,昨日是首个祭扫高峰日。

祭扫接待开放以来,八宝山人民公墓预约人数一直位于前列。记者获悉,昨日共有1919人预约,占日限流人数的58.2%,进园祭扫主要集中在上午7点至10点时间段。工作人员介绍,为迎接首个祭扫高峰,民政部门增派志愿者协助工作。

此外,代为祭扫成为较多人的选择。清明祭扫服务接待日起,八宝山人民公墓累计预约578家,公墓共安排三组人员,每组三人负责代为祭扫,平均每日可完成90家左右。工作人员身穿全套防护装备,代为清扫、擦拭墓碑,并献上菊花。

据悉,预约祭扫期限为3月19日至4月11日,从7点至16点,分9个时间段进行预约,当日15点后停止预约次日祭扫。北京市民政局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0点30分,清明祭扫周期内网上预约现场祭扫人数累计超过36万人次。

对祭扫人员分流避免拥堵

昨日上午,记者在八宝山路口看到,交管部门已经提前对部分道路采取了交通管制,相比往年,今年清明假期的首个祭扫高峰日的交通压力要小很多,而且目前祭扫也必须提前预约,也能实现对人员的分流,从8点半到9点半期间,八宝山两处墓地周边的上庄大街、上庄东街等道路都没有出现拥堵排队现象。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目前八宝山人民公墓及八宝山革命公墓周边共开辟停车场12处,可停放机动车1870辆。福田公墓有2处停车场,可停放机动车400辆。为避免因体温检测、预约验证等造成车辆、人员拥堵,交管部门提前调整车辆进出流线,将八宝山革命公墓正南门关闭,祭扫车辆由八宝山殡仪馆西3门进、西4门出,实行单向出入措施。

其他社会车辆在清明节祭扫高峰日期间,应尽量避开石景山路、鲁谷路及阜石路,绕行其他道路行驶,以免上述道路因车多行驶缓慢耽误出行。

地铁严格控制列车满载率

“我们的客流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不少,差不多只达到了30%,乘客进站乘车都不用排队。”昨日上午,北京地铁苹果园站区副站区长马强正在地铁八宝山站外巡视,他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乘地铁来扫墓的乘客少了很多。

记者注意到,在地铁八宝山站的四个出入口外,都新增设了清明祭扫期间的服务台,提供免洗式洗手液和消毒湿纸巾,还特别放置了废弃口罩回收箱,避免进出站乘客乱扔口罩。“车站是这两天刚刚增设完成了非配合式测温设备,乘客不用停留脚步直接通过即可完成体温检测。”马强说,目前的客流量仍然处于较低水平,但各项措施都已准备好,可随时应对大客流情况。

据了解,今年清明祭扫期间,北京地铁将对八宝山站、俸伯站、天宫院站、石厂站、西苑站等陵园周边重点车站适时加派人员,同时视情加开临时客车。在1号线、4号线、15号线、16号线等紧邻陵园线路及返京线路安排1-2列预备列车,提高乘客乘车舒适度和安全性。加强客流分析调度,缓解车站、车厢拥挤情况。严格按照“高峰小时列车满载率和车站站台人员密度均不超过50%”的目标,密切关注客流,确保车厢满载率不高于50%。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裴剑飞

责任编辑:詹雨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