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清明祭扫避免“家火上山” 消防部门严管违规顶风作案

2020-03-30 15:44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清明祭扫避免“家火上山” 消防部门严管违规顶风作案

当前各地都在努力推进复工复产,但仍存在安全隐患突出,各类火灾事故频发等问题。北京消防救援总队要求,对于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坚决不予复工复产,对不服从安全管理、违规顶风作案冒险作业等情况依法严肃处理,对于发生火灾的单位一律依法严肃处理,追究事故责任。

精准研判火灾、天气和防疫形势

北京消防提醒,各级政府和部门不能被因生产生活被按下“暂停键”而下降的火灾数据表象所迷惑,要以区、街道(乡镇)、社区(村)等为单元,与应急、消防等专业部门一道,全面梳理火灾高风险单位、场所,扫清“躲藏”在城市边边角角的火灾隐患。

当前天干物燥,少雨加之大风天气,山林草木、垃圾杂物类火灾风险增大。浅山区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将清明祭扫和春季踏青等带来的人为因素纳入视线和管控范围,把握祭扫人员习俗习惯和踏青人员活动规律,各进山口要由护林员守住口,由此才能避免“家火上山”。

因防疫需要增设的医学观察点、隔离点带来了新情况、新问题,如:此类场所启用以后,内部安全管理责任由谁负责,由谁落实内部的每日防火巡查、发生突发情况由谁处置又由谁来引导疏散。随着隔离观察人员数量的增多,被隔离人员构成复杂,不同的国家、民族、宗教、生活习性等带来的火灾风险随之增加,安全提示、沟通交流的难度增大。

对涉疫场所、学校和企业精准施策

北京消防要求,各医学观察点、隔离点的管理单位要将内部安全与人员收治放在同等位置上予以高度重视,观察点、隔离点内的安全保障设施要灵敏好用,在众多人员收治管理者中要有具体的“安全管事人”,做到风险隐患能提前消除,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有人能处置。

各级各类学校均在积极筹备复课复学,各级各类学校要对学生公寓、食堂操作间、燃气间、实验室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校园周边经营性场所也要纳入安全监管范畴。各级教育部门也要将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纳入安全监管范畴,督促落实安全责任。

对于未提前排查隐患、安全岗人员不到位、未进行员工安全培训等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坚决不予复工复产,对不服从安全管理、违规存放大量易燃易爆危险品、违规顶风作案冒险作业等情况依法严肃处理,对于发生火灾的单位一律依法严肃处理,追究事故责任。

做好政府的“参谋助手”

北京消防强调,各级消防机构要做好政府的“参谋助手”,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多为政府出好主意,充分利用“接诉即办”机制,聚焦疫情焦点难点、及时回应百姓关切,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课复学,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努力化解火灾风险隐患,防患于未然。

结合疫情形势,适时将“屏对屏”服务转换为“面对面”服务,通过实地查看了解企业真实情况,尤其对开工前开展各项安全评估、“安全岗”人员到位情况、应急措施准备到位等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对经营困难的企业要安全“扶上马”、保驾“送一程”,助企渡难关。

在火灾防控重点地区前置消防车驻勤,科学调配车辆、人员,强化微型消防站调度,提高“秒”响应能力,确保快速到场、提高救援效能,切实守住最后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