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农技术部门提醒:茄子春季采后管理要精心

2020-03-31 11:30 千龙网

图片 11

茄子是消费者爱吃,生产者爱种的一种果类蔬菜。春分节气以后,气温回升快,光照充足,越来越适合设施内茄子的生长。受疫情防控期人员流动的影响,农业企业、园区农业用工紧张,部分园区前期管理措施不到位,造成部分茄子商品性较差,随着远距离运输逐步恢复正常,批发市场上市量增加,势必影响本市自产茄子的销售。在此情况下,北京市企业、园区、合作社和生产大户,做好茄子采后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为此提出如下指导意见,仅供参考。

提倡适时采收。光照充足、气温适宜,适合茄子生长,生产者应根据采收标准适时采收,从而保证茄子品质。通常以“茄眼睛”即萼片与果实相连接的环带宽窄做为判断是否达到采收标准的依据。达到采收标准时,应及时采收,避免采收不及时,造成果肉肉质疏松,品质降低。

图片 9

关注商品性。本茬前期温度低,而茄子生长对温度要求较高,低温寡照容易形成畸形果,严重时会出现果肉黑心现象,商品性差。如茄子表面有螨虫等残留物,采收后应用湿布擦洗干净。本茬茄子前期上市量少,产量低,价格高,特别是前段时间远距离运输不正常情况下,商品性差的畸形果也能销售,甚至价格也较高,造成多数生产者不重视前期疏果工作。商品性好的茄子,应形状整齐,色泽一致,无阴阳脸,表皮光滑、鲜亮、洁净、新鲜,无机械伤,无皱缩,果肉已充分膨大,肉质鲜嫩,但种子未完全形成,颜色均匀,并且无病斑、无腐烂、无虫害。生产者可对茄子进行分级销售,把外观好、品质佳的销售给高端渠道,增加销售收入。温度高时,采摘、挑选、加工、包装茄子应配戴手套,利于保持茄子商品性。

包装方式合理。茄子可用保鲜膜包裹、网套+保鲜膜等方式包装。无论从采摘到包装车间,还是从包装车间进入消费环节,因茄子贮运过程中易出现机械损伤,生产者、经营者应注意合理包装方式,为防止机械损伤,大包装贮运时可用包装纸包裹。如发现果皮有失水迹象,应在包装前喷水,待水吸到果肉内再进行包装,能增强耐挤压能力。根据销售方式选择合理的包装方法,包装材料型号与茄子规格匹配,既可避免挤压或磕碰而造成的机械损伤,也能避免包材浪费,降低包装费用。

图片 6

配送过程规范。春季虽气温回升快,但早晚温度低,特别疫情防控期,蔬菜不能配送到消费者家中,多数小区门口露天存放,甚至有消费者当天忘记取菜,造成茄子等耐高温蔬菜出现冷害甚至冻害。电商销售的茄子应注意用防挤压碰撞的方法,预防机械损伤。

家庭保鲜得当。茄子适合存放温度为10-15℃,圆茄与长茄,普通茄子与袖珍茄子适宜存放温度略有差异,而家用冰箱温度一般2-6℃,本季节可放在室温下保存。如在冰箱保存,应用包装纸、保鲜膜包裹防止出现冷害。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王福东 柯南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