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搞事情?野外烧烤引发火灾?北京通报来了
2020-04-01 09:58 千龙网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好转,许多地区都已解除禁足状态,人们可以自由出入了。不少的年轻人称在家待到都快发霉了,于是趁着好天气可以跟朋友们出去玩玩、吃东西什么的。这不,北京昌平一伙年轻人相约野外烧烤,结果引发了火灾。

11385343fbf2b21148e73e7a446c083e0dd78e28

3月28日14点51分,昌平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内出现一起火情,地点位于南环大桥南侧公园河道内,过火面积约100平方米,有网友称是一伙年轻人在烧烤时处理不慎造成的。

区园林绿化局公园管理中心安保人员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和养护队到现场进行扑救,共出动20人,使用灭火器20余个。

同时,消防、扑火队等专业灭火单位,均赶到现场进行扑救,于当日15:00将明火扑灭,随后半小时内将余火全部扑灭,过程未造成人员伤亡。

扑灭火源后,公园管理中心迅速安排养护队对火灾现场进行清理,并计划利用覆土方式对现场进行处理。

同时,森林公安处对相关起火原因进行调查。

森林公安迅速安排专人调查此事,经过现场勘查、走访群众、寻找目击证人、调取监控等方式进行调查取证。目前基本可以确定,起火原因并非网传的“游人在此地烧烤”所致,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昌平区园林绿化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大防火工作的管控及宣传力度,增加养护人员及安保人员数量,增加公园内巡逻频次,消除一切安全隐患。

安全提示

冬去春来,在万物欣欣向荣的时刻,同时也是火灾事故的多发季节,大家一定要注意防火。在此,特别整理了一份春季防火宝典,希望能让大家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注意防火安全,增强自身消防安全意识,远离火灾的威胁。

1、办公室消防安全

春季天干物燥,应注意正确的用电、用火方法,及时清理办公室内外的各种易燃物品,如废纸、垃圾等;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不要随便焚烧垃圾、纸张及各种易燃物品;办公室内不得私拉乱接电源,要先做好安全检查工作,杜绝隐患发生。

2、外出游玩消防安全

春季是人们外出游玩、踏青的季节,应时刻注意不要带火种上山,不要点火野炊,不要乱丢烟头。尤其是在野草较多、树木繁盛的地方,一旦用火不慎就会引起树林火灾。

3、居家防火注意事项

不要卧床吸烟、不要乱扔烟头火柴;教育孩子不要玩火。

白酒、纸张、窗帘等易燃可燃物品应与火源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正确使用各种家用电器,选择安全可靠的电源开关,出门前关闭电源。

不要在熨烫衣物时接电话及做其他家务。使用液化气、煤气、天然气时不要离家外出,用完后,应关好开关,不要让小孩儿随意乱动燃气设施,避免气体泄漏。

妥善保管好家中易燃可燃物,保证公共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

不要埋、压、圈、占消防设施,维护消防设施的完好。在家庭中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并学会正确使用。

房屋装有防盗网等设施的,应预留逃生出口。

4、生产场所防火注意事项

在生产场所,办公、住宿、仓储三合一,一定要注意电线等隐患问题,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则和有关制度。

使用电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可燃气体等情况,使用完毕应认真进行清理,关闭电源、火源、气源等,还应清除现场杂物和垃圾。尤其是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更要认真执行防火安全规定。下班离开时,应切断电源。

5、火灾发生时的逃生要点

发生火灾时,不能乘坐电梯逃生。发生火灾后,往往容易断电造成电梯“卡壳”。而且电梯直通楼房隔层,大量烟气涌入电梯通道,极易造成“烟囱效应”,人在里面会被浓烟毒气熏呛而窒息死亡。

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躲避烟火时不要往小阁楼、床底、大橱柜内钻。

要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清楚住宅、单位周围环境,熟悉逃生路线。

进入陌生场所,要注意观察,选择好紧急状况下的逃生路线。

发生火灾时不要盲目跳楼。三层以下的楼房可以利用绳索或把床单、窗帘等撕成条、结成绳,紧栓在窗框、暖气管等固定物上,从窗口逃生。高层住宅楼家庭宜配备缓降器、绳索等逃生装备。

楼下起火,楼上人员切忌开门观看或急于下楼逃生,要紧闭房门,可用浸湿的床单窗帘等堵塞门缝或粘上胶带。如果房门发烫,要泼水降温。

6、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泡沫灭火器用来扑救汽油、煤油、柴油和木材等引起的火灾。

使用方法:一手握提环、一手托底部,将灭火器颠倒过来摇晃几下,泡沫就会喷射出来。注意灭火器不要对人喷,不要打开筒盖,不要和水一起喷射。

干粉灭火器是一种通用的灭火器材,用于扑救石油及其产品、可燃气体、电器设施的初起火灾。

使用方法:使用时拔下保险销,一手握住喷嘴,对准火源根部,一手向下压鸭嘴,便会喷出浓云般的粉雾,覆盖燃烧区,将火扑灭。干粉灭火器要注意防止受潮和日晒,严防漏气。

1211灭火器是一种新型的压力式气体灭火器,用来扑火油类、电器、精密仪器、仪表、图书资料等火灾。

使用方法:使用时首先拔掉安全销,一手紧握压把,一手将喷嘴对准火源的根部,压杆即开启,左右扫射,快速推进。

来源:北京昌平微信公众号、北京晚报、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