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白衣执甲,逆险而行的抗疫英雄
2020-04-02 05:21 千龙网

2020年,春节,除夕,新冠肺炎疫情已展露獠牙。

是夜,他们收拾行囊,白衣执甲,逆行武汉。

拉米夫定和依非韦伦各六粒,维生素C三十粒,维生素B族一百二十粒,葡萄糖补充物两斤。大年初一,这群逆行者在微信朋友圈贴出一则长文,说,知道此行凶险,已抱必死之心,始明不惧之志。

数天后,朋友发来他们逆行赴险的消息。我默然起身,举杯酹酒,千里之外为他们壮行。那一刻起,这些白衣战士就是我们心目中已然披挂上阵,逆险前行的布衣将军。

在这则微信中,他们说,我们志愿进入疫区,自愿接受最脏最累的一切任务,哪怕是扛尸,都是我们的选择,我们的责任。

将军百战,黄沙穿甲。嗣后的65个日日夜夜,他们寝不解衣,闻讯即起,马不停蹄地奔波于病人、医院之间,把病人收到医院,把健将送回家庭。汗水浸透了一层一层的防护服,脸上、鼻梁上被压出了深深的印痕,但,他们急行于夜色和晨曦中,犹如将军枪尖拖地溅出的一串火星。

疫情阴霾笼罩下的大武汉,这样的将军成千上万,蔚成江海。单是北京援鄂医疗队,就有138人。投身武汉抗疫的足迹和汗水,滋润、温暖、鼓励着这座苦难城市的每个角落。

将军振臂,山呼河应。这些平素沉默得不见一丝涟漪的布衣儿郎,这些国难之际勇不畏死、挺身而起的普通中国人,他们在向着疫情奋战的同时,也将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火种,洒向中华大地,洒进千门万户,激励更多中国人振奋斗志,跟随冲锋。此时此际,他们就是国之脊梁,就是民族英雄。

平凡者未必平庸,平凡者从来不乏英雄。平日,他们和别人一样,用生活的琐碎将自己深埋,如同一枚枚待燃的爆竹、一个个待命的士兵,危难降临时,他们所需的只是一声号令。此刻的中国,疫情就是号令。

正如将军需要士兵的拥戴,我们需要行以注目礼,不能奔赴火线的我们需要擂起精神的大鼓,为他们摇旗呐喊,让英雄之光愈燃愈亮。唯有如此,中国抗疫战争的营垒才称得上是一个整体,中国抗疫战士的兵种才算完整。

我们知道,总有一天这场征战必将结束。我们更应知道,即使那天成为历史,英雄的名字也不容忘记。受到英雄庇护的人们,应以绿叶的感恩和簇拥,将布衣将军之花滋养得更加葱郁,更加酽浓。(文/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刘美君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