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万余滞留武汉北京人员拟返京 返京前七日内必须进行核酸检测

2020-04-09 01:34 新京报

原标题:万余滞留武汉北京人员拟返京

返京前七日内必须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方可购票;每趟列车客座率控制50%

 

昨日,各区工作人员引导抵京旅客沿专用通道出站。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天(8日)零时起,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制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北京同步启动滞留武汉北京人员返京工作。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介绍,计划每日进京约1000人,预计有1.1万余名滞留武汉北京人员拟返京。

据悉,自3月25日以来,累计已有6.1万余名滞鄂北京人员安全有序返京。

昨天下午,首批通过铁路离开武汉的旅客乘坐高铁抵达北京西站,G4802次列车也是北京西站迎来的首趟离汉返京列车。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在新冠疫情防控第75场发布会上介绍,北京前期开展武汉以外滞鄂北京人员返京工作,自3月25日以来,累计已有6.1万余名滞鄂北京人员安全有序返京。

解封首日组织高铁返京866人

陈蓓表示,通过“京心相助”小程序开展返京申请填报、信息审核等工作,目前有1.1万余名滞留武汉北京人员拟返京。返京方式采用铁路(主要为高铁)和公路(自驾)方式,全程闭环管理。

从昨天起,计划每日进京约1000人,每趟列车客座率控制50%。昨天作为离汉返京工作首日,组织高铁返京866人。

陈蓓表示,滞留武汉的北京人员返京前七日内必须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的方可购票;公路进京的,需持核酸检测证明,才能通过进京检查站。抵京后,持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才能进社区。

通过铁路返京的,列车抵京后将由各区安排专车送到居住地和集中观察点,实现点对点对接、全过程闭环管理。

观察期满前还要进行核酸检测

陈蓓介绍,滞留武汉北京人员抵京后,在京有固定居所的,严格实行居家观察14天。无固定居所或不具备居家条件的,由所在区安排集中观察14天,费用自理。

居家或集中观察期满前,区疾控部门还要作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的,可以解除观察。

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从4月8日起,对不能提供近7日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离汉返京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乘坐高铁列车或自驾车返京的离汉人员,将在其居住地所在区指定的地点,由各区指定的检测机构对其进行样本采集并开展核酸检测;所有离汉返京人员在解除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前,由各区进行核酸检测。

■ 病例通报

北京新增境外输入病例

系4日确诊患者之夫

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会上介绍,4月7日北京市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1例。

某男,退休人员,为4月4日确诊病例之夫。2019年9月与妻子前往英国伦敦探亲。自述有支气管扩张病史。

2020年3月19日,夫妻乘坐国航CA938航班从英国伦敦出发,20日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抵京后,夫妻经海关检疫,健康申报无发热、咳嗽等症状,遂至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

4月3日夫妻解除隔离后回家。4日其妻子因高热就医,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日凌晨该男士作为密切接触者被转运至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并采集标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4月6日,该患者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北京小汤山医院隔离治疗,采样复查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7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 现场

武汉“解封”后首趟返京列车抵达北京西站

车站开辟专门绿色通道,旅客经体温检测后有序出站;各区在指定区域接人,集体乘专车返回

昨天14时24分,武汉“解封”后的首趟离汉返京列车G4802次列车抵达北京西站,旅客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顺序走出站台。

离汉返京旅客由各区送回家中隔离

昨天下午,G4802次列车的旅客抵达车站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走下站台,进入地铁站厅层,在这里,乘客按照居住地所在城区进行分组。记者看到,各区的工作人员正根据名单逐一核对抵京旅客信息,并在大家的手臂贴上标签,便于识别。

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做好对离汉抵京乘客的服务保障工作,北京西站完善了相关举措,1号出站口将开辟绿色通道,并安排专人引导旅客,所有乘客都需要经体温检测无异常才能出站。

记者从北京西站联防联控前方指挥部了解到,旅客到站后,将在车站进行转送。各区每天在北京西站指定区域,按区接人,并沿专用通道抵达专用停车场后组织集体乘专车返回本区。

按照程序,每个区在各自集中点进行分转,由各街道社区接收,送至家中居家隔离。不具备条件的,统一由各区集中点接收安置。各区车辆到达本区集散点后,由各街乡镇和驻区单位安排车辆及人员,将返京人员转送至所居住社区和单位,做到“手递手”转送。驻区单位接收人员由单位进行管理。集中观察的人员,统一转送至各街乡镇集中观察点。

社区将核对返京人员身份、体温检测无异常、对随身行李消杀后,允许进入社区,纳入社区管理,并在“京心相助”小程序中对居家观察、集中观察状态进行更新。待解除居家观察或集中观察后,社区发放出入证。

武汉到北京的自由购票途径尚未开放

根据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武汉地区武昌站、武汉站、汉口站等火车站将重新开启进站通道,恢复办理旅客进站客运业务。

记者查询12306官网发现,从昨天开始多日内,从武汉前往广州、深圳、上海、郑州等地的车票售卖情况都比较火爆,绝大多数车次的硬座、硬卧、二等座都已经售卖一空,仅有个别车次的软卧、商务座尚有少量余票。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截至目前,铁路部门还没有开放武汉到北京的自由购票途径,乘客通过12306官方平台无法购买从武汉进京的火车票。根据北京市防疫工作要求,欲返京人员需在微信和支付宝上搜索“京心相助”小程序,登录“返京服务”模块,填报相关信息,通过审核后方可购票返京。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裴剑飞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