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全面解读《北京现代种业发展三年计划》 开启北京现代种业发展新篇章

2020-04-10 09:42 千龙网

近日,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科委、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北京现代种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围绕《三年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意义、发展思路、重点政策等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问:北京市相关部门为什么联合出台《北京现代种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其背景意义是什么?

答:当前,在全球范围内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材料技术广泛渗透到现代种业各领域,多学科高度交叉、多领域深度融合,正引领种业技术变革升级、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和产业格局深度调整。种子已成为决定国家农业竞争力强弱的“芯片”,是大国较量的战略领域。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相继制定了有关生物技术发展的战略计划。大型跨国种业企业依托其资本优势、技术优势以及长期的资源积累,不断兼并重组,使世界种业格局由分散向集中演变,种业领域的国际竞争进入白热化状态。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现代种业发展,把种业作为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繁基地时再次强调,“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良种在促进粮食增产方面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蔡奇书记在2018年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种业属于一产中的‘高精尖’产业”,要求北京带头把民族种业搞上去。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北京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要推进北京现代种业发展,组织实施《北京现代种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因此,实施《北京现代种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工作指示的实际行动,是建设北京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北京现代种业发展的有效措施。

问:北京发展现代种业的基础和优势有哪些?

答:近些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种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现代种业发展。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来看,北京现代种业有四个优势。一是种业研发机构及人才集中,研发和产业体系完整。国家级科研教学机构24家,种业研发机构80多家,涉农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50余个,2017年度中国种业十大杰出人物我市有四位。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果四大种业研发和产业体系完整,拥有优越的种业创新创业发展和公平公正竞争环境。二是基础研究扎实,技术储备丰厚。基因编辑、全基因组选择、功能基因挖掘等先进技术在育种工作中广泛应用,取得了创制世界首个水稻全基因组芯片、绘制世界首张西瓜全基因组序列图谱、建成全球数量最大的玉米品种标准DNA指纹库等一系列重大成果。在全球共发表育种领域SCI论文数量约占全国30%;获得转基因育种专利数量占全国37.7%;植物新品种权申请量占全国16%,均居全国首位。三是创新成果突出,且全国市场占有率高。“京科968”杂交玉米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亿亩,是全国杂交玉米第三大品种;京科、农华、中单系列等北京选育的玉米新品种推广面积占全国玉米种植面积的18%。“京麦”系列杂交小麦技术领先全国,中低产田平均每亩增产20%-30%。“京研”系列大白菜累计推广面积1700万亩,占全国首位。培育了“京红”、“京粉”等高产蛋种鸡,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0%。奶牛冻精占国内冻精生产量的35%,长期保持全国首位。北京鸭、北京油鸡、宫廷金鱼等市北京特有地方遗传资源。鲟鱼种苗年产量占全国产量的60%以上。林果花卉种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花卉品种200余个。四是种业企业实力雄厚,市场竞争力强。全国农作物种业前十强企业,北京有三家。世界种业前十强企业均在北京设立了研发中心或办事处,其中有两家是中国企业(先正达30亿美元、中信农业隆平高科4亿美元)。首农食品集团是我国畜禽良种领域具有雄厚产业优势的领军企业,旗下峪口禽业成为世界第三大蛋鸡育种公司,北京奶牛中心奶牛冻精排名全国第一。

问:《北京现代种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答:《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三年北京现代种业“三个一”的发展目标:即,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种业基础研究和核心关键技术成果,实现以基因组编辑技术为代表的育种技术的创新突破。选育推广一批优良品种,选育推广20个以上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和较大市场占有率的绿色优质多抗高效品种。培养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现代种业企业,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果种业总销售额达到180亿元以上,带动京郊种植农户增收10%。

《三年行动计划》核心内容是推动实施“2412种业行动计划”,即:第一个“412”是四大种业,包括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果四大种业,甘蓝等蔬菜、特色玉米、节水小麦、马铃薯、蛋鸡、生猪、奶牛、北京鸭、鲟鱼等冷水鱼、宫廷金鱼等观赏鱼、桃、乡土树种等12个北京优势特色物种。第二个“412”是指开展科技引领、产业提升、创新成果转化、发展环境优化等四大行动,实施承接国家现代种业重大项目工程、种质创制及品种选育联合攻关工程、种质资源保护工程等十二项重点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紧紧围绕四大种业、十二个优势物种,组织开展四大行动,实施十二项重点工程,组织做强创新链,做精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服务链,有力支撑北京现代种业创新高质量发展。

问:十二五以来,北京市围绕现代种业发展出台一系列文件,与以往相比,《三年行动计划》中有哪些新的亮点?

答:《三年行动计划》紧紧围绕“四个中心”的首都定位,牢牢抓住创新驱动现代种业发展的核心主线,充分体现种业是一产中的高精尖的定位,坚持求真务实、明确具体的原则确定目标任务和重点工程。在创新性方面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突出北京优势。创新是北京现代种业发展的核心,充分发挥首都科技、人才、政策和国际交往等资源优势,开展北京优势特色物种性状改良及新品种选育联合攻关,推动北京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体现北京特色。围绕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果四大种业领域,聚焦于产业体量大、带动力强且具备竞争优势的战略物种和具有本土特色、产地唯一性的北京特色物种,重点推进12大物种种业创新高质量发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良品种、优质企业和优秀品牌。首次将具有北京本土特色和产地唯一性的北京黑猪、北京鸭、北京油鸡、宫廷金鱼、特色林果等五大物种作为重点,建立保种体系和制度,确保北京种业留在北京。

三是强化力量整合。整合各级政府、中央及北京所属科研院院所与高等院校、种业企业、第三方机构、金融资本等各方要素资源,围绕提升现代种业育种研发、创新服务、成果转化、交流交易、治理监管等五种能力,搭建多元化支撑平台。

问:下一步,北京市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推动《三年行动计划》落实?

答:一是组织全面部署。按照工作统一部署,我们将于近期组织召开北京现代种业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现代种业发展暨南繁硅谷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9〕56号)等相关要求,组织相关部门、各区种业系统、种业科研单位和种业企业,安排部署现代种业发展重点工作,强化协调配合,狠抓推进落实。

二是明确工作重点。组织编制年度实施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年度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确定任务实施主体,制定和完善每项重点工程的具体工作方案。今年是《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之年,重点抓好国家玉米现代种业创新中心落地、国家鲜食玉米大会和玉米产业大会举办、农业植物新品种权保护等工作,有序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的全面贯彻落实。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下一步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刊发《三年行动计划》全文、政策解读、专家特约文章、重点优势品种创新进展等进行宣传,增强种业企业和科研单位推动种业创新发展的参与热情,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种业工作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