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援鄂医疗队顺利解除隔离 奋战65天零感染

2020-04-15 02:0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138名医护人员奋战武汉65天零感染

北京援鄂医疗队顺利解除隔离

奔赴前线的那个晚上还是寒冬,归来时北京城已经春意盎然。4月14日,北京援鄂医疗队顺利完成14天隔离期,138名医护人员零感染。战场归来,他们终于迎来了与至爱亲朋团聚的日子。

上午11点,在隔离驻地的工作总结会上,播放了一段回顾医疗队在武汉驰援经历的短片,寒风中走在去医院的路上、穿着密闭的防护服走进隔离病房……奋战武汉65天的一幕幕出现在眼前,很多队员都流下了眼泪。

在武汉支援期间,北京医疗队帮助220名患者康复出院。医疗队医疗组组长刘壮作为代表发言时表示,团结的力量和团队的智慧是医疗队打赢这场抗“疫”之战的坚实基础。

解除隔离,最开心的莫过于与家人团聚。天坛医院护士袁磊在出发武汉时,刚刚得知妻子怀孕,如今,妻子已经做完了第一次产检。在隔离驻地两人相见时,袁磊第一眼就发现,妻子的肚子已经隆起了一些,他和同事们编排了一段舞蹈表演给妻子。之后,袁磊送上了一束玫瑰,大声地喊出了“我爱你”三个字。

在回医院的路上,大巴开进了五环,熟悉的街道、建筑逐渐出现在眼前,医疗队宣武医院的队员们看着车窗外的景象有些兴奋。两个多月往返在武汉空荡荡的街头,他们很久没见过堵车的情景了,大巴外挂着的援鄂医疗队条幅,还引来了很多车辆的鸣笛致意。

护士陈洪云的儿子就等在宣武医院的楼下,10岁的小家伙有些害羞,捧着束鲜花远远躲着人群,但当看到妈妈时,他一路小跑扎到了陈洪云怀里。

看见丈夫和女儿时,护士阮征又哭了,过去两个多月里她哭过很多次,有的是为了战友、有的是为了病人,这次落泪则是幸福的泪水。看见母亲出现在眼前时,护士段洪超也哭了,他说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去武汉支援是职责所在,“但我觉得挺对不起我母亲的,年过半百了还让她替我担心。”

医疗队的微信群里,陆续有队员报平安,通报自己已经到家了。医疗队临时党总支书记刘颖说,从今天起,北京援鄂医疗队的名称前面,就要加上一个“原”字了,她这个临时党总支书记卸任前还想再“唠叨”几句。

刘颖说,她希望每个队员在回归平凡的同时守住初心,做一个有能力帮助别人的好人,“援鄂医疗队队员的身份是永远不会改变的,让我们共同努力,为这个新身份继续加分吧!”

文/本报记者  刘汨

现场

东城左安浦园社区三位医护人员回家

“妈妈您辛苦了!”昨天下午,8岁的团团举着小横幅,冲进了妈妈潘攀的怀里。两个多月未见,潘攀一下车就紧紧搂住了儿子。1月27日,北京安贞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潘攀前往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支援,在当地奋战65天后完成任务返京,并结束了14天的集中隔离观察,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ICU主治医师吴峥嵘、北京同仁医院急诊科护师钱蕾相继回到东城区龙潭街道左安浦园社区。社区居民早早地做好了准备,迎接援鄂英雄回家。

潘攀搂着儿子,心情有些激动。“终于回到家了,虽然隔着口罩,但是有熟悉的气味,看到了熟悉的街道。我们都好好地回来了。我们北京市属医院医疗队的群不会解散,我们永远都是战友。”潘攀的声音有点嘶哑。潘攀的母亲郑女士看着女儿平安归来,也忍不住湿了眼眶。她骄傲地搂着潘攀的肩膀,对着镜头介绍:“我们是她坚强的后盾,她在前面怎么干都行,我在家里把家照顾好,把孩子照顾好。我们一家子全是党员,在疫情面前,作为党员就要冲锋在前。”记者  蒋若静

滴滴医护车队接11名医护人员回家

4月14日,北京市援鄂医疗队138名医护人员解除隔离,回归正常生活。其中,安贞医院11名援鄂医护人员由滴滴医护车队接送到家。

上午10点左右,11名滴滴医护车队司机已经到位,等待接送医护人员。滴滴医护车队司机张师傅介绍,早晨8点多,他就从丰台的家中出发,特意洗了车,到了军都大酒店附近后将车辆进行了全面的消毒。司机郝师傅则已经接送了十几次在京的地坛医院和安贞医院的医护人员,此次早早就报名了接送援鄂医护人员回家的任务,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执行本次接送医护人员回家的均是此前志愿报名的滴滴医护车队司机。

今年2月6日,北京滴滴医护车队成立,相继有5万名滴滴司机自愿报名参加,为地坛医院、安贞医院等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医护人员服务。

本月初,滴滴医护车队已陆续在南京、郑州、厦门、重庆等城市完成服务使命,后续将转向更大范围的社会公益服务。武汉和北京两地的滴滴医护车队及社区车队仍在继续服务中。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