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提示:近期抓好春季蔬菜生产管理 保障蔬菜优质稳产和供应

2020-04-15 10:10 千龙网

图片 1

目前,京郊春季蔬菜生产已全面展开,为做好近期蔬菜生产的技术服务工作,保障疫情期间蔬菜优质稳产和供应,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在对昌平、顺义、密云、房山、延庆和通州等区蔬菜基地生产情况调研和现场技术指导的基础上形成如下技术指导意见,供生产单位参考。

一、生产动态

目前正值光温较为适宜季节,京郊各类蔬菜作物及茬口平行生产,整体表现良好。

1.日光温室蔬菜生产情况

冬春茬果类蔬菜已进入生长后期,调查示范点番茄平均采收5穗果、目前挂果4.5穗、开花1穗;黄瓜植株平均节位45.5节、挂瓜3.3条。

春茬果类蔬菜已进入开花坐果期,其中番茄第1穗果开始膨大、第2穗果已坐齐、第3穗开花;黄瓜平均叶片数15.2片、单株平均采瓜1.8条、挂瓜2.3条;辣椒和茄子的门椒/门茄已进入开花坐果期,对椒/对茄现蕾或开花。

叶类蔬菜种植品类较多,以油菜、快菜、生菜、菠菜等速生叶类菜为主,生育期不等。

2.塑料大棚蔬菜生产情况

调查示范点番茄第一花序和黄瓜第一雌花已开花,但茄子和辣椒尚未现蕾,较去年同期生育期有所延迟,一方面是由于前期工人返岗率不足延迟了定植时间,另一方面是3月下旬冷空气的影响;据监测,3月27日和28日凌晨,棚内均出现了0℃以下的低温,时长分别达到了3小时和5小时,最低温度-2.93℃,5℃以下的临界低温分别持续了8.5小时和9.5小时,已定植田间的幼苗遭受一定冷害和冻害,据调查,死苗率5%左右。

塑料大棚叶类蔬菜播种期较为宽泛,不同基地不同地块叶类蔬菜生产处于出苗期至采收前期,整体长势良好。

3.露地蔬菜生产情况

北京春季露地蔬菜生产面积不大,所调研基地以生菜为主,已于4月初完成定植,目前处于发棵期。

图片 3

二、存在问题

1.疫情防控方面

随着全市“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各生产基地工作人员陆续返岗。但由于疫情持续时间较长,个别基地的疫情防控意识有所松懈,对进入基地人员的排查流于形式、工人扎堆干活且不佩戴口罩或佩戴不规范等现象有所抬头,为全市疫情防控带来一定隐患。

2.蔬菜生产方面

(1)环境调控问题  根据不同作物不同生长发育阶段生物学特性调控适宜的设施环境是提升设施生产能力的重要手段。但在调研中发现,多数基地存在设施环境调控技术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主要表现在设施风口的管理方面:部分棚室内未悬挂温度计,且不能根据棚室内温度和空气相对湿度情况及时开闭放风口,据监测,塑料大棚上午开风口时温度尚不足20℃,而晴日中午温度高达35℃以上又未加大通风量。

(2)群体调控问题  调控适宜的作物群体是获取高产优质的关键,而有的基地春茬果类蔬菜吊蔓不及时、冬春茬果类蔬菜疏于整枝打杈和及时采收,同时缺苗断垅现象也少量存在、疏于补苗。

(3)水肥管理问题  蔬菜生产的膜下微灌技术既可节水节肥、又可有效避免棚室空气相对湿度过高,在低温时期还可减缓灌溉引起的地温下降问题。但调研中发现,水肥的科学管理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如有的基地在叶菜生产中仍采用畦灌方式、有的垄作叶菜(如生菜、甘蓝)未覆盖地膜、有的棚室虽安装了滴灌设备但存在跑冒滴漏现象、有的地块灌溉量过大。

(4)病虫害防控问题  目前已进入设施蔬菜病虫害易发期,调查发现的害虫主要有蓟马、粉虱、跳甲等,病害主要有白粉病、角斑病、霜霉病等,部分基地在上述病虫害防控方面做得不到位,主要表现为:棚室风口未加设防虫网、门口纱帘形同虚设、未悬挂诱虫色板或悬挂不规范。

图片 4

三、现阶段生产管理建议

1.强化疫情防控意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据北京市卫健委消息,4月11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市已连续19天无本地报告新增确诊病例,但境外输入和国内反弹的风险不可掉以轻心,各生产单位要牢固树立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意识,严格落实国家和北京市有关要求,做好人员防护和环境消毒,确保人身和产品安全,如严格出入管理、合理安排工人作息及用餐、规范佩戴口罩等。

2.加强在田蔬菜管理、确保蔬菜产品质量安全

(1)温室冬春茬果类蔬菜  第一,在环境管理方面:白天保持25-30℃(生长点位置最高气温不超过33℃),结合中午高温时段加大放风量以降低棚室空气相对湿度。第二,在水肥管理方面: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亩单次灌溉量8-12立方米,7-10天灌溉1次,要选择晴天中午进行灌溉。每次灌溉随水追肥6-8公斤/亩,建议采用全水溶、高浓度的微灌专用肥,肥料养分含量50%-60%,含有适量中微量元素,肥料氮磷钾比例N:P2O5:K2O约为1.0:0.3:1.7。第三,在植株整理方面:及时疏除老叶/病叶、畸形果和侧枝,番茄保留功能叶片16片左右,已达到白熟期果穗下面的叶片可全部摘除;黄瓜维持功能叶片12-15片;茄子保持35-40片叶;辣椒保证在40片以上。

(2)温室春茬果类蔬菜  春茬果类蔬菜已进入开花坐果期,现阶段的管理除了做好设施环境调控外,重点加强植株管理和水肥管理。第一,在植株管理方面:及时吊蔓绕秧以免植株倒伏或生长点下垂,及时疏除黄瓜和番茄侧枝及畸形果,辣椒门椒和茄子门茄以下侧枝和叶片及早打掉、并根据生产计划合理进行双秆和三秆整枝;提倡应用熊蜂授粉技术促进番茄和茄子坐果。第二,在水肥管理方面:黄瓜和番茄参照上述温室冬春茬进行水肥管理,对于辣椒和茄子,在首果坐住后结合浇水进行养分补给,亩单次灌溉量10-12立方米、采用水肥一体化方式追施微灌专用肥4-8公斤,肥料氮磷钾比例N:P2O5:K2O约为1.1:0.5:1.4。

(3)塑料大棚果类蔬菜  有三方面需要注意,第一,加强温度管理:目前制约塑料大棚果类蔬菜生长的因素仍然是温度,田间管理中要适时开闭和调整风口以保持适宜的温度环境,白天棚内温度达到33℃以上时开风口、下午棚内温度降到25℃时关闭风口,既保证了白天适宜的光合温度、又可避免夜间温度过低。要每天关注天气预报,遇有降温要采取覆盖、围挡、熏烟等措施做好夜间防寒。第二,及时植株整理:前期劳动力紧张叠加3月下旬的降温,导致定植期延后,果类蔬菜尤其是番茄和黄瓜幼苗明显徒长,秧苗有倒伏现象,所以近期要尽快吊蔓绕秧,对于“花打顶”的黄瓜秧苗要及时疏除雌花。第三,注重中耕松土:于大行间进行松土,以促进秧苗生根、保墒并提高地温。

(4)设施叶类蔬菜  在温度管理方面,保持白天20-22℃、夜间不低于10℃,棚室空气相对湿度不宜过低,应保持在85%左右,以免空气过于干燥加速老化、降低品质;在水肥管理方面,应用滴灌或微喷进行灌溉,保持土壤湿润,生育期较短的油菜、快菜等可不用追肥,生育期较长的生菜、芹菜等追肥1-2次、采用水肥一体化方式追施微灌专用肥 6-10公斤/亩,肥料氮磷钾比例N:P2O5:K2O约为1.5:0.4:1.1;同时要加强间苗和补苗工作,避免有的地方密度过大、而有的地方又缺苗断垅。

(5)露地蔬菜  新近定植的露地叶菜,目前的管理重点是促进缓苗和保全苗,应用膜下微灌技术灌足定植水、及时查苗补苗,并做好预防再次低温的准备;对于已经缓苗并进入营养生长期的叶菜(如发棵期的生菜)可于晴日上午结合浇水采用水肥一体化方式追施微灌专用肥4-10公斤,肥料氮磷钾比例N:P2O5:K2O约为1.5:0.4:1.1。

3.加强病虫害防控  

现阶段重点防控霜霉病、角斑病、白粉病及粉虱、蓟马、害螨和蚜虫等病虫害;在加强田间栽培管理实行农业防治的基础上,优先采用物理、生物防治措施,如悬挂黄蓝板、检修风口处防虫网及施放小花蝽、草蛉、七星瓢虫等天敌等。

4.加强采收和商品化处理

综合考虑品种耐贮性、生产季节、贮运条件、流通半径、货架期和市场供需等因素,及时采收销售。当前,气温渐高,蔬菜预冷后再进行贮藏或保鲜包装,有利于减少流通损耗,一般果类蔬菜预冷降温至12℃左右,叶类蔬菜预冷降温至5℃左右。

5.加强农业机械和智能装备的应用

本次疫情对北京郊区蔬菜生产和供应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工人返岗受限所致的劳动力暂时性短缺问题和标准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也为了进一步推进北京农业现代化,广大生产单位要积极引进各类农业机械装备,在蔬菜育苗、生产及采后供应环节中应用并不断革新。

6.加强生产监管、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各生产单位要落实“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生产中要选择合格的投入品并规范使用,禁止使用高毒和禁限用农药,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做好相关出入库和生产记录,确保蔬菜产品质量可追溯。

图片 2

四、下一阶段生产提示

落实极端天气防范措施,特别是做好大风、倒春寒等不利天气的预防。北部地区及时做好塑料大棚果类蔬菜及露地蔬菜定植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王铁臣 徐进 柯南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