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郊“倒春寒”过后 甘薯育苗后期管理应对措施早知道

2020-04-30 15:34 千龙网

图片 1

4月中下旬京郊遭受持续一周的“倒春寒”及大风降温的天气,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积极开展了京郊鲜食甘薯育苗生产调查,结果表明:山区大部分育苗基地,采取电热温室育苗,受降温影响较小;平原区采取冷棚育苗,在此次降温过程中受到一定影响。根据甘薯生产特点,就甘薯育苗受冻害后如何采取补救措施及适时定植移栽提出以下建议:

防寒促苗保障薯苗安全生产:第一,针对低温天气,保证夜间罩棚膜,且侧面封口,以抵御低温。如温度不够,可在温室育苗床上再加盖小拱棚,提高苗床育苗温度,保障苗床温度在25~28℃。第二,针对受冻害的苗床,清除冻害严重薯苗,防治烂床,冻害较轻的薯苗,可采用磷酸二氢钾(浓度2%)复配螯合氨基酸(浓度3‰)或芸苔素等喷施,促进生长。第三,追肥浇水,若发现薯苗叶片小、发黄时,需马上补给速效性氮肥。每平方米用尿素50克左右。

图片 2

苗床后期通风炼苗适度追肥:育苗后期当苗高长到20厘米左右时,栽苗前5~7天,逐渐揭棚炼苗,使苗床温度接近大气温度,以利栽插成活;每剪采1次苗结合浇水追1次肥,每10平方米一般不超过0.25公斤。

采用高剪苗方式适时定植:苗高25厘米左右,苗龄30~35天,茎粗约5毫米,叶色青绿,无病,采用高剪苗方式及时剪苗。百苗鲜重500克以上。选用单株结薯数多“改良水平”移栽方式适时移栽,一般地区在地下5~10厘米,地温15℃时就可栽植。注意天气变化,遇寒流可适当延缓种植。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李仁崑 柯南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