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国名诗三百首》跨越“五千年”在京首发

2020-06-08 16:23 千龙网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名诗三百首》在京首发。《中国名诗三百首》明确将“通古今之变”,跨越“五千年”传统文化与“一百年”现代文化之间的鸿沟,作为该书努力突破的问题予以对待。

该书精选中国文学史上305首经典诗歌,予以详细注释和独到鉴赏,发掘中国诗歌的境界之美和技艺之精,凸显了“精中选精”“经典精选”的价值追求,以“高雅”“专业”的选择阐释树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阐释的“经典”风范。

该书所选诗词都配有作者简介、注释和鉴赏。作者简介对作者生平、诗歌风格、艺术成就略加介绍,为理解作品奠定一个基础。注释对诗词中的疑点难点予以疏解,扫除阅读阻碍。鉴赏是本书的重心所在,也是最见撰写者功力、水准和专业性的地方。整体而言,本书的鉴赏写出了水平,发掘了诗词的诗心意蕴和艺术成就。

该书主编、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韩经太表示,中华文化是一种特具诗性精神的文化。初心如斯,进境无极,直觉美感的高度形象思维,每每隐喻着关乎宇宙人生的终极关怀,无论是专家解读,还是读者阅读,自可尽情体味徜徉两端的无尽之妙。

该书编选者、北京大学博雅讲习教授葛晓音表示,从中国两千多年积累的诗词中选出300首名作,就像试图以几勺水映照出浩瀚的大海,需要有面对争议的勇气。或许每位读者心中都有自己的一套名诗标准,但这一本《中国名诗三百首》还是力求从中找到最大的公约数。

该书由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组编,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韩经太主编,召集当代中国文学研究界的名家赵敏俐、钱志熙、葛晓音、莫砺锋、张晶、左东岭、蒋寅、张福贵等人撰写。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作者:刘美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