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7问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全面解读北京市启动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政策

2020-07-15 09:37 千龙网

2020年4月27日,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共同下发《关于公布2020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的通知》(农规发〔2020〕8号),北京市平谷区获得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创建资格,成为2020年批准的4个种业产业园之一。记者就北京市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的意义、优势、布局、目标和环节等采访了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 

问:北京市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在北京乃至国家现代种业发展布局中的地位是什么?

经市政府同意,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于2020年3月正式发布了《北京现代种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工作指示的实际行动,是建设北京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内容,是发展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的重要措施,是推动北京现代种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和重要抓手,对发展现代种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要聚集种业创新要素和产业资源,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以畜禽种业和果树种苗为主的平谷现代种业创新示范区,有力支撑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和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北京市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是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是建设平谷现代种业创新示范区的重要举措,是北京现代种业发展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市平谷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是北京市第一个以种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也是国家布局的第2个畜禽种业产业园,具有重大的开创意义和示范意义。该种业产业园也是农业农村部在国家现代种业发展布局中的重要环节,是国家9个种业产业园之一,是农业农村部支持北京现代种业发展的重要体现,将推动北京在奶牛、蛋种鸡种业育种创新、成果转化和示范带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问:此次北京市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北京市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种业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平谷区以蛋鸡和奶牛为主导产业的畜禽种业产业园汇聚畜禽良种资源、技术、品系、人才等各类创新要素,融合政府部门、产业龙头、高等学校、科研机构、金融资本等优势多元主体,有利于提升自主知识产权畜禽品种的国际竞争力。

北京市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是打破我国核心畜禽种源过于依赖进口局面的重大举措。该产业园能有效统筹利用好北京地方品种资源、引进品种和培育品种,通过培育国际一流的畜禽种业企业集团,强化主要畜禽品种资源的保护,培育出一批畜禽新品种(配套系),有利于加快打破畜禽种源过于依赖进口的局面,提升民族畜禽种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北京市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是打造具有国际先进竞争力的畜禽民族育种体系的战略手段。优良的畜禽品种具有利润大、技术含量高等特点,是畜牧业的核心竞争力。平谷区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对于加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统筹整合资源开发利用、提升畜禽种业自主创新力、核心种源自给率和种业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问:北京市平谷区的蛋鸡产业在全国具有领先地位,除此以外,还具备哪些优势?

畜禽种业发展优势和特色明显。园区的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已成功培育5个蛋鸡新品种(配套系),分别为京红1号、京粉1号、京粉2号、京粉6号和京白1号;北京奶牛中心的奶牛胚胎移植效率创国内新高,选种选配覆盖率达历史最高点,选择强度和公牛遗传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北京中育种猪有限责任公司拥有中育猪配套系,建成了完善的种猪繁育体系,基于网络服务器的实时数据分析,保证了遗传评估的准确性。

畜禽种业建设和创新能力全国领先。园区主导产业养殖企业的养殖设备和机械装备科技先进,从饲料生产、畜禽养殖到畜禽产品加工全部实现机械自动化、数字化和信息化。园区集聚了一批国家级畜禽种业创新平台和研发了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形成了“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的“金三角”合作模式,峪口禽业成功研发“国产蛋鸡育种专用基因芯片—凤芯壹号”,成为我国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蛋鸡基因芯片;奶牛中心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完成“中国荷斯坦奶牛MOET育种体系的建立与实施”项目,将胚胎移植等现代繁殖技术与奶牛育种技术相结合,大大加速了我国奶牛遗传育种进展。

绿色生产发展全面建立。产业园突出绿色发展理念,采用绿色饲料、无抗养殖,实施“生态桥”治理工程,实现了种养生态循环。园区利用畜禽产业优势和作为“大桃之乡”的地域优势,将畜禽养殖粪污与38万亩果树种植废弃物相结合,实施“畜禽粪便+园林固态废物+复合微生物菌剂”工艺,有效地提高了土壤品质,改良了大桃等果蔬的产品品质,实现了种养生态循环。

生物安全防控体系日趋完善。园区围绕“界边、场边、圈边”三边管控,保证“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灵活运用“街乡吹哨”协同机制,在涉及“养殖、运输、屠宰、市场、餐饮”等诸多环节中,多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实现“哨响”即到,形成系统化、规范化、全维度的防控体系,确保园区畜禽养殖区域的防控安全。

联农带农机制成熟完善。产业园积极探索创新农民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发展合作制、股份制、订单农业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建立“农户+合作社+公司”、“农户+公司”等发展模式,通过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示范应用,使农民收入结构得到优化、收入水平显著提升,使农民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问:北京市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的边界范围和总体布局是什么?

北京市平谷区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园区重点包括金海湖镇、大华山镇、峪口镇、夏各庄镇和东高村镇等5个乡镇,占地面积为614231亩,形成了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层层扩散的产业园总体空间布局,核心区—峪口镇;示范区—平谷区所辖范围,辐射区—北京市所辖延庆、密云等区域,以及环京地区乃至全国。在总体空间布局中,围绕畜禽种业体系建设,形成“核心引领、多点支撑、辐射带动”的协同发展构架,打造“一核多点”的种业体系空间布局。“一核”—畜禽种业科技创新园(共性平台);“多点”—各类种畜禽养殖基地。

问:北京市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的具体目标是什么?

到2022年,通过实施“五大工程”,即蛋鸡种业工程、奶牛种业工程、油鸡种业工程、生猪种业工程和畜禽种业科技创新园(共性平台)建设工程。基本建成以蛋鸡、奶牛、北京油鸡、生猪种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总产值规模达到30亿元,产业园主导产业总产值达到18亿元;构建起产学研相结合、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蛋鸡、奶牛、生猪等国家级种业研发平台8个,北京市种业科技创新平台10个,中荷、京·瓦等国际种业合作平台3个;选育畜禽新品种(配套系)10个;打造全球领先的畜禽育种企业达到2家,北京市以上种业龙头企业5个以上,奶牛和蛋鸡主导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10个以上,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全国畜禽种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拟建成全国畜禽种业科技创新中心,国际畜禽种业(中国)科技合作中心,现代畜禽种业产业化集群式发展的典型示范基地。培养壮大种业企业逐步走向世界的隐形冠军。

问:北京市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有哪些关键环节?

首先,就是获得创建资格。2020年4月27日,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共同下发文件,北京市平谷区正式获得创建资格。

其次,就是中期评估。批准后的第二年,也就是2021年,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将派专家组赴北京市平谷区开展中期评估。

最后,就是绩效评价认定。批准后的第二年底和第三年底,也就是2021年底和2022年底,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将派专家组赴北京市平谷区开展绩效评价认定工作,通过绩效评价认定工作的,授予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称号,未通过的,将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直至撤销创建资格。

问:在北京市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获得创建资格的过程中,市农业农村局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下一步重点工作是什么?

及早谋划布局。2019年9月,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通知》(农办规〔2019〕3号)要求,结合本市种业优势,在充分调研各区畜禽种业发展布局的基础上,考虑平谷区在蛋鸡领域的核心地位,市农业农村局积极与农业农村部沟通协调,进行专题汇报,于2019年11月,将平谷区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申报材料报农业农村部。

列入重点关注项目。将平谷区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项目纳入《北京现代种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安排专人负责落实相关工作,并借助畜禽种业的优势,打造平谷现代种业创新示范区。

按时报送创建方案。2020年3月,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通知》(农办规〔2020〕10号)要求,积极组织平谷区相关单位撰写创建方案和建设规划,按时报送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

在平谷区获得创建资格后,为做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和创建方案的修改完善工作,2020年5月15日,陪同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和发展规划司赴平谷区开展实地调研和座谈;2020年5月28日,邀请行业专家和相关单位人员,召开专题座谈会;2020年5月29日,将最终修改完善的创建方案和建设规划上报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建立专项工作协调小组,积极与平谷区开展对接,落实各项工程的有序实施,抓住创建的关键环节,支持和配合平谷区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的中期评估和绩效评价认定等工作,力争通过2-3年的创建期,使北京市平谷区获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称号。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