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冬奥会服务保障推动延庆新兴产业 农村小伙儿当上无人机驾驶员

2020-08-23 04:3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冬奥会服务保障推动延庆新兴产业 农村小伙儿当上无人机驾驶员

“发现火情,无人机行动!”伴随一声令下,张健立即拨动遥控器摇杆,顷刻间无人机迅速腾空,准确锁定火情位置,“嘭”地一声,“灭火弹”精准投下,燃烧的火焰瞬间熄灭,冒起了阵阵白烟。

这个“空中奇兵”灭火一幕,是无人机助力延庆区森林防火演练的真实场面,也是延庆小伙儿张健成为无人机驾驶员的正式试飞。“从农民到无人机驾驶员,我不仅有了稳定工作和收入,更有了喜欢和赖以生存的手艺。”张健欣喜地说。

张健今年34岁,家住延庆八达岭镇营城子村,是个地道的农民,“之前一直在家待业,看看小孩、干干零活,没啥技能,更谈不上收入。”他说。近年来,延庆区大力发展无人机产业,2019年6月延庆区人力社保局开展职业大培训,面向全区招募学员免费参加第一期无人机驾驶员培训。得知这一消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张健报了名。

学了几堂课,张健便被这个“会飞的机器”迷住了,“在老师熟练的操作下,大到整个妫川风景,小到某一段长城、河道边的情况都能尽收眼底,很有意思。”随即,张健开始努力学习,从无人机的用途、原理、维护到操作细节,从理论知识到实践驾驶,都认真学习掌握。2019年8月首期培训结束,张健和不少同期学员均成功考取了无人机驾驶执照。

张健、吴海宁等四位学员踏实肯干、技术突出,吸引了承担培训的蓝天飞扬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的目光,培训课结束,这家公司就向他们伸出了橄榄枝。这几位农村小伙儿终于有了家门口的正式工作,“上岗八个多月,工资从4000元涨到5000多元,有正规五险一金,我很知足。”张健说。

如今,张健、吴海宁分别成为了无人机演示员和教练员。拿起遥控器,吴海宁将两个手柄一起向前轻轻一推,螺旋桨开始转动,无人机便徐徐上升。通过巡航画面,30公里范围内的妫川全景尽收眼底。通过操作30倍放大,还能快速锁定具体点位和人,特征清晰可辨,一旦发生紧急状况,可第一时间应急响应。如今,他们已成为“专业飞手”,收获客户好评。

眼下,无人机产业已在延庆区长城巡查、农林植保、电力巡检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无人机驾驶员也成了延庆人就业的热门选择。近一年来,延庆区无人机技能培训班已培训201人次,有就业意愿的73人中,已实现就业和自主创业的有30余人。

“无人机产业让我发现了自己的职业蓝海,日子越过越有劲儿!”吴海宁说道。目前,延庆区已引进16家无人机企业入驻中关村延庆园,下一步,延庆区将重点建设无人机服务产业应用保障平台,积极推动无人机在冬奥会服务保障等应用场景示范,让产业发展惠及更多人。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李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