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密云小伙轮椅上闯出致富路,还带动百余户农户增收

2020-09-01 05: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电商小新

“马上秋天了,只要山货一下来,就到了我们密云最热闹的时候。”说起家乡的板栗、红香酥梨等特产,刘新的眼里闪着光。

因为下肢瘫痪,“90后”创业者刘新从5岁开始就与轮椅为伴。虽然身体不便出不了远门,他却把家乡的红香酥梨、板栗、甘薯卖到了全国各地。他的淘宝店“密乡味浓”已经运营三年,好评率高达99.9%。

“我没有专业团队,就是自己干。”说起开网店的“诀窍”,这个轮椅上的年轻人很实在。他之前开农家院是“全家总动员”,这回开网店,“员工”也都是自家人。父亲进货,母亲打包,妻子拍照,而他自己则负责推广和售后。他还自己当客服,把手机号挂在了网上,让买家觉得很放心。

2017年6月,刘新在密云区农业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开起了这家网店。从生鲜蔬菜到农户家自己晾晒的红薯干,从土鸡蛋到开花馒头,小店的产品种类挺丰富。虽然坐着轮椅,但刘新说,自己动手能力没问题,父母年纪大了,而自己又结了婚,有了孩子,家庭的责任促使他必须“闯一闯”。

开网店跟网购不一样,里面的学问大了去了。刘新说,开网店好比盖一座房子,看似简单,但难度不小。怎么选产品,怎么写文案、拍照,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摸索。“其实这些都可以慢慢学,东西卖不出去可是真着急。”刘新发动亲戚朋友帮衬,可是这种帮衬无法长久,也不能带来真正的客户。那段时间,他经常失眠,整宿整宿地睡不着觉。巨大的压力下,他的身体也开始吃不消了,一次高强度的培训之后,他在床上躺了整整一周。

迷茫之中,刘新得到了不少热心人的鼓励。时任密云区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张天杰得知刘新创业遇到了困难后,每周都要到他家里来一趟,几乎每两天就给他打一次电话,给他出点子。张天杰告诉刘新,年轻人创业需要“向下扎根,向上开花”。不但要脚踏实地扎根农村,还得会“讲故事”,这样才能吸引买家。

这个时候,住过刘新家农家院的一些老客户知道了他开网店的事情,也都送上了鼓励。刘新的第一单是一个不到200块钱的蔬菜订单,就是来自于农家院的老客户。这位老客户留言,轮椅上创业不易,希望他能够坚持下去。刘新说,他的手机里有许多截图,都是买家的评论。看到鼓励的话,他就截下来,遇到挫折时就翻出来看看。

几个月后,刘新的网店终于打开了局面。店里的贝贝南瓜因为品质好,吸引了许多“宝妈”购买。她们知道刘新的故事后,成了“密乡味浓”的忠实粉丝。在密云区农业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刘新开始分析起用户需求、用户黏度,小店逐渐走上了正轨。随着生意越来越好,刘新整个人也越来越自信。他感慨地说,在创业这条路上,自己遇到了许多“贵人”。

事业“小有所成”后,刘新更加坚定了电商创业的信心。如今,他还成立了一个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专门销售密云农村的板栗、大枣、笨玉米等优质农产品,带动了100多户农户增收。刘新的微信名叫“小新家的味道”,他说,他还计划把家乡穆家峪镇辛安庄村的红香酥梨推广出去,让更多人品尝到家乡的风味,也帮助更多的乡亲增收,“等红香酥梨熟了,我请大家尝一尝!”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王琪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