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国已有11个新冠疫苗进入临床阶段

2020-09-19 06:0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我国11个新冠疫苗进入临床阶段

昨天(9月18日),中关村论坛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吸引多位顶级专家交流分享科研与重大疫情防治的思考和进展。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组长、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透露,我国新冠疫苗研发数量、研发进度位居世界前列。全球180多个新冠候选疫苗中,中国已有25个新冠疫苗进入到临床试验或者临床前阶段,其中11个疫苗进入临床阶段,占全球临床试验总数的31%;4个疫苗进入临床三期,占全球三期临床试验总数的44%。

9月18日,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通过视频介绍中国新冠肺炎的防控策略。本报记者 阎彤摄

9月18日,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薇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本报记者 阎彤摄

9月18日,在2020中关村论坛,一家企业在展示全柔显示屏制成的“消息树”以及用这项技术制成的带显示器的帽子。据介绍,这项自主开发的超薄彩色全柔显示屏,厚度仅0.01毫米。本报记者 蔡代征摄

我国新冠疫苗安全性有效性良好

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已有182个新冠候选疫苗,其中,有36个已经进入临床试验,还有146个处于临床前研究。

郑忠伟透露,我国围绕疫苗研发布局五大技术路线,布置了12项任务,其中10项任务已进入临床,已经覆盖了全部5条技术路线。目前,中国已有25个新冠疫苗进入到临床或者临床前阶段,11个疫苗进入临床阶段,4个疫苗进入临床三期。郑忠伟透露,我国新冠疫苗获得多个国家的三期临床试验批件,已经接种数万名受试者,疫苗安全性良好。

“中国疫苗研发有加速,但绝没有省略,我们对疫苗的安全性有信心,对疫苗的有效性有期待。”郑忠伟表示,目前,我国新冠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取得阶段性成果。多个新冠疫苗临床研究初步结果发表在《柳叶刀》等杂志,显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多个新冠疫苗动物实验结果发表在《细胞》《科学》《自然》等杂志,显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中国疾控成立国家新冠病毒中心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明介绍,该公司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已经覆盖4万余人。通过对不同来源的毒株进行交叉中和试验,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受试者,其血清可与国际国内多株流行病毒株产生交叉中和保护,表明该疫苗对全球多地的新冠病毒感染可起到保护作用。

论坛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透露,中国疾控中心已成立国家新冠病毒中心,将开展收集病毒、基因组序列,培训,国际合作,协调全国活动,国家标准制定等工作。

疫苗预计何时上市?杨晓明透露,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有望在年底前上市。公司仅用两个多月,就建设了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生产车间,两个车间的实际产能预计可达3亿剂。目前还在扩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产能,力争年产6亿剂至8亿剂。

我国已启动新冠疫苗紧急使用

郑忠伟透露,经过充分论证,7月22日,在依法合规、科学安全、知情同意、自愿接种的前提下,我国正式启动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为高暴露风险人员接种疫苗,接种后,在疫情严重地区工作的受种者未发生感染,说明疫苗有一定的有效性。杨晓明透露,该公司研发的疫苗已在35万人中开展紧急使用,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均良好。

论坛上,郑忠伟表示,未来,我国将坚持按照5条技术路线研发,确保更多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并继续推进新冠疫苗境外三期临床试验,争取早日注册上市;稳妥开展新冠疫苗紧急使用,为高暴露风险人群构筑免疫屏障。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也出席论坛,他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中国科技界将继续坚持科研攻关和疫情防控相结合,产学研用相结合,完善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以更加务实高效的举措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世界各国科技界同行一起分享科研成果和抗疫经验。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任敏 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