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港两地社区连线 “隔空相聚”国庆团圆日

2020-09-19 19:01 千龙网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正值中秋、国庆双节临近,北京海淀东里南社区和香港北角居民协会协商正式开启首家京港经常性连线——京港社区网络大讲堂,通过视频连线,让两地居民隔空“见面”,共享团圆,同时也让两地基层交流走向常态化模式。

疫情隔不断相思意,京港好友隔空报平安

时间追溯至2017年7月20日,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东里南社区与香港北角居民协会签署了北京市首家京港社区结对交流协议书,结对三年来,双方有来有往,互动频繁,形成常态化交流,更成为了亲密伙伴。

疫情来袭,隔断了两地的线下交流活动,却隔不断两地居民的相思意,两地居民相互关注着对方的疫情进展,时常通过微信相互问候,也不断表示希望尽快再次见面。香港北角居民协会李莉主席主动找到东里南社区居委会曹红莉主任,协商为北角朋友和东里南朋友开启一次隔空“见面”,让两地居民交流跨越障碍,以相互慰藉彼此的挂念之心。

活动当天,视频连线接通的那一刻,两地居民都很激动,相互问候,嘘寒问暖,不断报着平安,让远方的亲人放心。东里南朋友还自发地给北角的朋友邮寄了口罩和去年京港交流活动专用的团扇,以表达深切的关怀和思念。

京港经常性连线开启,线上交流成为常态

京港社区网络大讲堂不仅仅是解决当下的思念,更是为了继续保持京港两地社区交流的深度和广度,记者了解到,这是不断探索两地基层交流常态化、机制化交流的全新模式。

海淀区中关村街道东里南社区和香港北角居民协会启动北京市首家京港经常性连线——“京港社区网络大讲堂”:在两地设立固定场所,借助互联网平台定期举办主题活动,以网络讲堂的形式形成常态化互动,定期开展传统文化、社区治理、健康养老等网络互动课堂。

作为首家京港经常性的连线,京港社区网络大讲堂的启动拓展了交流形式,从面对面交流转变成网络交流;延伸了交流内容,使社区交流更贴近居民生活;深化了交心共情,以两地一脉传承的传统文化为媒介,逐步培育两地民众的情感和精神共鸣,加深香港民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中关村五星志愿者佘汪洋老师特意为本次活动题词,墨宝飘香,书法传情,两幅苍劲有力的“京港社区网络大讲堂”寓意这项常态化连线活动正式开启。

愿得年年中秋月,岁岁安澜家国长

京港社区网络大讲堂启动仪式结束后,大讲堂便归回正题,开始了第一课——中秋文化。在现场主持人介绍过中秋节的演变历史和传统习俗后,两地居民边吃起了对方朋友寄来的当地美食,边分享起了各自的中秋节习俗和故事。

曹红莉主任介绍了老北京的传统月饼——自来红,自来红以白糖、冰糖渣、果仁为馅,外皮上打一个红色圆圈,圈内扎着几个小孔,口感酥松,口味香甜,桂花香味浓郁。两位主任分享了自来红的制作方式,以及儿时吃月饼时的感受和意趣,引得大家馋涎欲垂。

李莉主席也分享了香港的中秋习俗,比如大型广场和公园会开灯会点燃节日气氛,比如大坑村舞火龙的观光活动,比如吃冰冰凉凉甜甜糯糯的冰皮月饼。虽然两地月饼馅料不同,但都是继承了吃月饼传统,虽然中秋习俗不同,但都寄托了团圆之意,都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和魂。

分享完故事,由东里南现场的志愿者庄金妹老师讲解苏轼的著名诗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并且带领两地居民一起诵读。在中秋节临近的团圆时刻,洋洋盈耳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在两地活动现场响起,把两地居民的心紧紧缠绕在一起。而连线活动最后的一首《歌唱祖国》更是把气氛推向高潮,两地居民共同歌唱,互道再见,互诉祝福,深入血液的同胞情谊彰显了京港两地人民对祖国和中华民族的认同和热爱,以及对家国常在、友谊长存的珍重之情。

有居民告诉记者,下一次连线不会太久。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