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天安门国庆花坛方案是如何“出炉”的?听总设计师揭秘背后的故事

2020-09-25 04:04 新京报

来源标题:长安街花坛厉行节俭部分骨架可重复利用

9月24日,天安门广场,刚刚亮相的“祝福祖国”主题花坛吸引了不少游客。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天安门广场的“祝福祖国”主题花坛已经亮相,吸引了众多游客合影。今年是天安门花坛总设计师、北京城建园林集团设计院专家工作室负责人蓝海浪设计国庆花坛的第24个年头。国庆花坛方案是如何“出炉”的?背后有哪些故事?对此,新京报记者专访了蓝海浪。谈到国庆花坛造型选择,他介绍,我们尝试做过很多造型,最后发现花篮颜色和造型跟广场环境最为协调,它的颜色是传统的中国红,符合国庆节日氛围。北京秋高气爽,在蓝天白云映衬下,花篮非常应景。

谈设计演变

国庆花坛设计经历五饼、画卷、花篮等形式

新京报:你是从哪一年开始做国庆花坛设计工作的?当时源自什么样的契机?

蓝海浪:我是1997年大学毕业开始做国庆花坛设计的,如今已经24年了。1995年,我还在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园林专业上学,花卉老师带我们去天安门广场实习,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国庆花坛。尽管当时花坛样式比较简单,但它五彩缤纷的颜色、靓丽的造型一下就吸引了我。我脑海里冒出一个念头,如果以后能从事国庆花坛设计该多好,结果毕业后真就实现了。

1997年,国庆花坛正式成立设计团队,在此之前都是临时组建的团队。

新京报:几十年间,国庆花坛设计有何变化?

蓝海浪:天安门广场地区花卉布置始于1984年,1986年首次摆放立体花坛。广场摆花布局演变,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1986年到1999年,被称为“五饼式”,即在广场中心布置喷泉花坛,在广场四角布置四组立体花坛。1997年以后,花坛更加立体,高度也起来了。

第二阶段是2000年到2010年的摆花,被称为画卷式。天安门广场设计了两个大草坪,东西两侧各布置一组160米长的大型立体花坛。

2011年至今为“花篮式”,广场中心布置“祝福祖国”巨型花篮,两侧绿地在“五一”至“十一”期间布置花柱、花球、花带。

谈设计理念

厉行节约 部分花坛骨架重复利用

新京报:广场上的立体花篮在设计上是如何考虑的?

蓝海浪:我们也尝试做过很多造型,最后发现花篮颜色和造型跟广场环境最为协调,它的颜色是传统的中国红,符合国庆节日氛围。北京秋高气爽,在蓝天白云映衬下,花篮非常应景。

立体花篮可使更多空间腾出来,方便游人来参观。它可以360度观赏,非常喜庆。

在长安街沿线,我们通过10个造型花坛展示祖国建设成就。通常是复兴门和建国门各1个,西单和东单各4个。

总体上来说,花篮要有靓丽的颜色、宏伟的造型,远观效果要很好、很吸引人,近距离观赏,也能发现细节的处理,比如有一些精美的花境,精致的动物造型,如蝴蝶、飞鸟等。

新京报:国庆摆花如何体现节约原则?

蓝海浪:厉行节俭的理念一直贯穿在设计和施工之中。这些年,花篮骨架和其底下的钢架结构一直在重复利用,我们只是每年为它更换一个新的“花霓裳”。

今年长安街花坛在设计施工中也体现出节约原则。有一些骨架是重复利用的,比如西单一处大地球造型花坛,直径大概6米,就是利用了原来的骨架,但外形会做很大的改观。

除了骨架,花卉材料也可以重复利用,比如一些花灌木栽种在桶里,第一年使用完之后可以回到温室花房去养,第二年又可以拿来用了。

新京报:设计技术手段有哪些更新?

蓝海浪:1997年我刚毕业那会儿,我们不会使用电脑软件,基本以笔画为主。如今,我们还是要用手先画出简单线条,再在电脑上做出效果图,再用电脑建模呈现出立体效果。

我们还可以进行3D打印,比如花坛要做一个人物造型,画出来难度比较大的,就用3D扫描,把人物造型变成施工图,施工出来跟原型一模一样。对于建模难度大的花坛,可以用泥捏出一个小模型来,哪里需要调整,就调哪里。

谈设计准备

设计方案提前半年准备 参考专家意见

新京报:国庆花坛方案设计团队有多少人?方案最终如何“出炉”?

蓝海浪:我们至少提前半年开始准备,但这并不意味着只用半年完成方案设计。我们要随时为花坛设计积累素材。

最开始,我们邀请业内专家、社科院专家等一起研究主题,把握题材和方向,因为花坛内容要体现当年国家的热点和人民生活的变化。设计方向定了,我们再去做大量的方案,此后还要通过专家反复论证、汇报,最后得出一两个大家比较认可的思路进行细化。

我们核心设计团队有10个人,在方案内部升级时,北京城建园林集团设计院190多人都会参与进来,让方案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除此以外,我们还会听取社会上的意见建议。

新京报:设计师会参与花材选择吗?

蓝海浪:花坛设计中,花是最重要的元素。前期,设计师都跟着施工单位的科研人员一起去选择品种。在花材选择上,设计师更看中良好的表现。首先它的颜色一定要很亮丽,最核心的颜色是国旗红、五星黄。除了这两个主色调以外,还要有粉色、紫色等颜色花卉。

除了颜色,还要关注花期,要保证这些品种有一个月的观赏期,尤其是9月25日至10月7日这段时间最适合盛开、表现力最佳的花卉。

花卉高度和平整度也很重要。比如广场花篮下面花坛里的花卉必须整整齐齐的,花头要长得很密,盖住底下的钢架结构。要呈现繁花似锦的效果,让大家看到都是花,甚至绿叶都很难看到。

由于花坛分布在长安街南北两侧,采光情况不一,对于背阴、光照不充足的花坛,我们会选择耐阴花卉。

谈今年花坛

“众志成城”花坛展示医务工作者形象

新京报:今年国庆花坛的设计理念是怎么考虑的?

蓝海浪: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我国抗击疫情形势严峻,但我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同时今年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天安门广场中心布置了“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长安街沿线从建国门到复兴门,精心布置10组立体花坛,体现决胜全面小康,共襄复兴伟业的壮阔蓝图。

篮内摆放有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台的代表花卉以及富有吉祥寓意的果实,体现硕果累累、百花齐放。篮体南侧书写“祝福祖国,1949-2020”字样,篮体北侧书写“万众一心,1949-2020”字样。花坛底部则以鲜花构成10颗红心。

新京报:与往年相比,今年国庆花坛有何亮点?

蓝海浪:花坛结合今年的大事件。西单有个花坛叫“众志成城”,花坛以医护工作者、军人、科研人员、社区工作者为主景,表现出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场景。其中有一个造型是医护工作者,4米多高的人像完全用花卉组成,他紧握拳头,目光透出坚毅,表达了对抗疫取得胜利的信心。花坛中还有很多亮点元素,比如用爱心组成一个“众”字,同时,花坛背景中还有武汉黄鹤楼剪影。

新京报:设计上有什么难点需要突破吗?

蓝海浪:主要还是如何通过画面表现主题。我举个例子,东单“安居乐业”主题花坛,体现出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等民生“七有”的美好蓝图。

如何把“七有”凑在一起?我们动了一番脑筋,最后决定用百姓随手拍的7张照片的形式体现。这样非常协调,又能把细分内容体现出来。

花坛设计中,花是最重要的元素。首先颜色一定要很亮丽,最核心的颜色是国旗红、五星黄。其次是花期,要保证有一个月的观赏期,尤其是9月25日至10月7日这段时间最适合盛开、表现力最佳的花卉。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