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扶贫报告•青海卷】北京援青医生郭勇:为了“三清零”

2020-09-25 06: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为了“三清零”

郭勇

北京援青医生

地点:玉树州人民医院

郭勇没想到,他只是做了本职工作,就收获了玉树人民亲人般的情谊和信任,称他“扎西郭勇”。这份感动,被郭勇视作力量之源,他把自己的微信名改为“感恩玉树”。

2019年8月,北京市大兴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郭勇,作为第四批北京援青医疗队队长来到玉树,担任玉树州卫健委副主任、州人民医院院长。

刚到玉树,身体还没完全适应,郭勇就翻过了海拔4812米的哈秀山垭口,走访哈秀乡建档立卡贫困户。

3岁的尕松达杰嘴唇发紫,经常性感冒发烧。郭勇掏出听诊器一听,“心脏有杂音,很可能是先天性心脏病。”医院的复查结果验证了郭勇的判断。

“3岁是最好的治疗时机。”郭勇立即联系北京儿童医院远程会诊,决定当年国庆节后在青海省高原心脏病研究所为小尕松免费手术。

手术那天,郭勇正好有事到西宁转机。等飞机的几个小时,他专程赶到医院。一进病区,就听到小尕松响亮的哭声。“郭院长,孩子害怕,要不这手术还是别做了……”小尕松的家人想放弃。郭勇边宽慰他们,边轻轻抱起孩子……也许是认出了郭勇,小尕松居然不哭了。

郭勇一直把孩子抱进手术室,跟医生交代好,才又匆忙赶往机场。待飞机落地,郭勇收到主刀医生路霖发来的短信:“小尕松体外循环手术已经结束……安返ICU。”郭勇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

一个月以后,郭勇又来到哈秀乡。术后的小尕松长胖了,也长高了,捧着哈达欢快地扑进了他怀里。

小尕松的事儿提醒了郭勇,高原地区,先心病发病率比平原地区高出3至5倍。他和团队随即开展儿童先心病筛查。今年8月,筛查出的20名先心病儿童已在北京接受了免费手术。

郭勇下乡出诊时,口袋里除了听诊器,还装着一本学习康巴藏语的口袋书,“当地人会说汉语的不多,我听不懂的就翻书查查。”援青一年,现在的郭勇喝得惯酥油茶,吃得惯手把肉,还能用藏语拉拉家常……彼此的心,渐渐拉近。

郭勇还牵挂着9岁的梅梅。今年5月12日,郭勇到梅梅家出诊,一进门,他大吃一惊——梅梅和妈妈在床上躺了两年!家里人说,梅梅两年前因鸡胸病做过手术,医生说她患有先心病和脊柱侧弯,术后就一直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

郭勇赶紧给梅梅检查,并没发现什么问题,他又把梅梅带回州医院做了心脏B超和胸部放射检查,确定孩子并无先心病和脊柱侧弯畸形,“可能是和医生语言不通,造成了误会,家人才让梅梅一直躺在床上。”

两年没有下地,梅梅的身体机能已有些退化,目光呆滞,见了生人就躲。

在郭勇的鼓励和帮助下,梅梅开始尝试着下床走路。

今年8月2日,郭勇又来到梅梅家,梅梅已经能独立连续走好几步了。郭勇告诉梅梅,已帮她联系好医院,10月底做手术取出胸内钢板,待身体恢复后,就能上学了。梅梅听懂了,开心地笑了。

援青一年,郭勇率先开展超声引导下针刀治疗,填补了当地医学空白;他走遍了玉树一市五县及多个乡镇,建设医联体,带教乡村医生,帮治多县医院达到二甲水平……

郭勇的心中,还有一个“三清零”的目标——完成先心病儿童患者“清零”、包虫病患者“清零”、临床岗位非职业医师“清零”。“结束援青任务前,我要实现这个目标。”郭勇说着,望向车窗外的草原,轻轻地哼起一首歌:“长相依,创奇迹,共建美好的家园……”这歌是郭勇自己写的,叫做《永远的亲人》。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代丽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