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扶贫报告•青海卷】石景山区助力青海省称多县脱贫摘帽

2020-09-25 06: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精准帮扶”筑起高原小康路

巍巍高原、皑皑雪山。2017年,按照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部署,石景山区与青海省称多县建立了携手奔小康关系。几年来,全区投入区级财政资金3600多万元,带动社会帮扶资金1500多万元,推动117个区级项目在称多落地见效。全面帮扶、稳扎稳打,2018年,称多县2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4618户16490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28%,2019年5月8日,称多县顺利完成贫困县摘帽任务。挥别过去的贫困,雪域高原上的人民迈向幸福的小康之路。

建起一座厂 盘活一个村

金秋时节,称多县珍秦镇一村一座建在海拔4300米处的糌粑加工厂,传来隆隆的机器作业声。称多县是以草原畜牧业为主、兼有小块种植业的藏族自治县。“以产业扶贫为主,发展特色产业”成为石景山区帮扶工作的着眼点。2017年,石景山区集体经济企业古城泰然公司调研发现:青稞磨成的面粉是当地传统主食,若引入机器磨制生产糌粑一定不愁销路。当年,公司就援助20万元用于修建厂房、购买生产加工设备以及青稞原料等。短短三个月时间,糌粑加工厂就开工了。2018年,古城泰然公司开展第二期“石磨炒面加工厂”项目,追加扶贫资金60余万元,使工厂生产能力再上一个台阶。2019年,公司又启动三期项目对接,继续追加2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扩建销售门市部,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扶贫项目。一座糌粑加工厂带活了整个珍秦镇一村,村民的日子蒸蒸日上。

今年,在区集体资产监管办的统筹下,总投资525万元的清水河镇贫困村农牧业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又将成为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的特色产业项目,同时,全区结对称多县的6家集体经济企业,也在进一步对贫困村开展帮扶活动,帮助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救治一群人 撒下一片爱

2020年8月1日清晨,伴随航班的起飞,北京市石景山医院一行六人肩负着对口支援的重任出发奔赴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自从与称多县当地医院建立帮扶关系以来,石景山医院就派出骨干医生在这里扎根,手把手将医疗专业技术传授给当地的医务人员,为当地百姓解除病痛,帮助称多县人民医院快速发展,被当地人称作高原上的“守护神”。

北京市石景山医院援助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医疗队队长吴世龙和队员到达称多县以后,顾不得高海拔和缺氧引起的身体不适,便马上投入到工作中。

上班第一天深夜,一名当地孕产妇生产过程出现了休克,吴世龙和石景山医院儿科医生彭文婧立即赶到医院参与抢救。经了解,该产妇在家里腹痛了三天才来医院,因送诊不及时,情况十分危急。吴世龙医生凭借多年临床经验,镇静地指挥大家一起抢救,开放静脉通路、面罩吸氧、快速补液、注射肾上腺素,一番快速而紧张地抢救后,患者神志逐渐清醒,血压、血氧饱和度上升,生命体征逐渐稳定,这时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由于医疗条件限制,称多县对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一直是短板,每一次救治的失败,都是一条鲜活生命的离去,对一个家庭都是毁灭性的打击。为此,作为重症医学科医生的吴世龙参与了当地“特色学科建设”,协助医院筹建“重症医学科”,从设备配置到床位布局,从业务培训到手把手言传身教,一点一滴帮助当地医生提高重症患者救护水平。

近年来,石景山区不断深化“精准式”送医和“跟岗式”培训,选派医疗骨干为当地群众接触疑难杂症,培养当地医疗人才,为称多县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将大爱撒向三江之源,有力地护卫了当地群众的身体健康。

资助一个娃 撑起一片天

教育扶贫是增强贫困人口自身发展能力的重要手段。从2018年开始,石景山区针对称多县清水河镇的贫困学生开展了“一对一”帮扶项目。

清水河镇中心寄校的学生大多来自镇内牧区,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免费的住宿和学习条件。石景山区古城街道、社区和辖区企业的工作人员自发建立了贫困学生“一对一”帮扶项目,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提供生活费补助。

位于称多县的玉树州第三民族高级中学是当地的一所公立封闭式全寄宿制高级中学。自确定帮扶关系以来,石景山区累计向该校资助76万余元,其中,2018年对学校三个年级共205名学生资助金额58000万余元,2019年又对高三教学班级中79名建档立卡在校贫困学生每人资助2300元。在帮扶过程中,石景山区还提供了80余万元资金对学校的校舍进行维修,让老师和孩子们能在安全的环境中进行学习。

万水千山割不断石景山区人民的牵挂,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石景山区将持续加大扶贫协作力度,统筹区财政援助资金用于落实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就业帮扶、智力帮扶和物资帮扶项目建设,加快称多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建设步伐。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