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各界专家学者研讨数字经济新趋势

2020-10-20 15:55 千龙网

图片8

图为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暨北京工商大学70周年校庆高端学术论坛现场。千龙网发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近日,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暨北京工商大学70周年校庆高端学术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前沿趋势和最新成果,为北京的数字经济战略发展、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

“发展数字经济是北京市的战略任务,也是北工商义不容辞的责任。”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在此次论坛上指出,北京工商大学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坚持以国家战略为导向,紧密结合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深入开展数字经济理论研究、政策研究、科研深化、实践总结等活动,对数字经济前沿课题进行前瞻性、战略性和应用性研究,推动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高度融合,推动高校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主动发挥作用,更好服务北京发展需要。

据国务院参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介绍说,在第四次产业革命中,数字技术是推动全球产业发展和创新的重要支柱。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具有比较优势,拥有世界最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最快捷的物流系统、最广泛的4G、5G基站设施、最便捷的电子支付系统。物流、数据流、信息流是数字经济时代最宝贵的财富,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驱动力。

“数字经济时代已然来临。”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表示,数字经济与诸多传统产业结合催生了云办公、云课堂、云商贸等未来应用前景广泛的新业态。在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量子通讯和量子计算机、光合新能源、生命科学和碳的应用四大行业也掀起了技术革命,这四大行业的科技突破都和数字经济密切相关。

郑新立还指出,“数字经济+四大科技革命”将极大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对人类社会的推动作用将超越前三次产业革命。我国应把握此次革命的契机,走向世界科技的引领地位,推进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教授、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李国斌、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葛红玲教授等专家学者,也在此次论坛上做了主题发言,共同研讨了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前沿趋势和最新成果。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