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上市农产品有了“身份证” 顺义区96家优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2020-10-23 10:05 千龙网

顺义区农业农村局结合北京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在全区96家优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顺义区制定印发《顺义区2020年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顺农发〔2020〕12号),强化服务、引导。组织各镇在现有农业生产主体信息库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生产者底数,核准、补充和更新相关信息,完善北京市食用农产品生产主体名录数据库。截至目前,顺义区共摸排、更新、确认农业生产主体8762个。同时,已经分两批次开展试行工作培训,做到试行生产主体培训100%覆盖。

顺义区统一为优级标准化基地配备合格证打印设备及可黏贴式合格证,并安装“北京市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公共服务平台”系统。生产主体在该平台注册登记后,输入合格证相关信息,即可打印出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同时合格证上自动生成的二维码也可实现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追溯,是上市农产品的“身份证”、生产者的“承诺书”和质量安全的“新名片”。记者在北京顺沿特种蔬菜基地包装车间看到,工作人员戴好口罩、手套有序进行包装作业,并在每一盒产品上贴上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证上写有生产者承诺的事项:不使用禁限用农药兽药;不使用非法添加物;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休药期规定;销售食用农产品符合农药兽药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记者拿出手机扫了一下上面的二维码,即可显示出种植养殖生产者名称、产地以及开具日期等相关信息。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主要作用是让生产主体对自己产出的农产品承诺负责,同时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吃的安心。”区农业农村局应急与安全管理科科长王宝丰说,“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推进分散小农户的试行工作,各镇将选取5到10家分散小农户参与其中。还会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纳入乡村振兴年度考核,加强组织保障。”此外,顺义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截至今年第三季度,顺义区共抽检各类农产品样本77950个,其中区级行业部门抽检样本30319个、19个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站共抽检农产品样本47631个,检测合格率100%,为绿色、优质、可追溯农产品的供给提供有力保障。

1603418681(1)

工作人员为蔬菜贴上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准备上市(摄影:张璐)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张璐 赵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