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扶贫报告•新疆卷】庭院改造提心气儿

2020-10-28 06: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庭院改造提心气儿

民生扶贫

地点:和田地区和田市

兰干村建档立卡户村民家的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小院葡萄架整洁美观,门口的大石榴、青核桃热热闹闹挂满枝头,穿村而过的马路宽阔平整……如果是第一次来到和田市玉龙喀什镇兰干村,很难想象这里以前贫困的模样。

修建房屋、改造旱厕、硬化庭院,通过北京帮扶资金开展的“庭院改造”计划,让村里的建档立卡户住上了修葺一新的富民安居房。

“北京海淀区八里庄街道对口支援村里100万元资金,帮助100户建档立卡家庭改造庭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干部帕提古丽向记者介绍。

走进古丽卡玛尔汗家的大门,院子平整干净,头顶葡萄架投下阴凉。小院面积不大,收拾得很利索,厨房里也已经完全看不出以前烧土灶时黑乎乎的样子。粉白相间的墙砖,鹅卵石效果的地砖,还有橱柜、台面、水盆……一水儿都是新装的。

“灶具马上到,这家是刚刚完成硬件设施改造。最关键的工程看不见,都在地下呢。”北京援疆干部王涛指指小院地面。当地村民一直使用旱厕,院落以前没有上下水,水管线路也早就老旧。此次改造中,她家重新换管、重新走线。同时,客厅、卧室、洗澡间、厨房,家里的各个位置都在此次改造中一一修缮。“以前的房屋结构问题这次也调整了。她家的建筑等级已经提到了B级。”扶贫干部里里外外检查小院的改造情况,生怕忽略了啥细节。

这家人口少,改造难度不大,在如则尼亚孜家,改造内容就多了。

如则尼亚孜家有5个孩子,家里房子面积大,需要修缮的地方也多。一走进她家,一条通廊连接各个房间,廊道里整洁敞亮,能看出女主人是个爱干净的人。但因为经济困难,加上要照顾孩子没时间、没精力,收拾房子的事搁置了很多年。这次,北京援建的庭院改造计划,终于解决了她家的大问题。

“以前家里老鼠多,这么大!”如则尼亚孜用手比划着,因为墙壁水泥薄,老鼠很容易就钻墙打洞。现在重新修缮房屋,加固墙体,粉刷墙面。而且,用了几十年的旧毡子换成了地板,家里更容易清洁打扫,闹老鼠的问题解决了。

接下来要解决的是厨房问题。

厨房在院子的另一边,里面一口土灶,旁边塞着一堆柴火。这个破旧的小厨房就是下一个整修重点。“也要铺管线、做上下水,地面、墙面都要铺装,还要换上燃气灶。修完比现在要安全、干净得多。”热情的女主人摘下新鲜葡萄请大家品尝,对家里的改造成果,她满意极了。

玉龙喀什镇党委副书记王永刚介绍,从2018年至今,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街道和八里庄街道在玉龙喀什镇开展多个扶贫项目,包括建设托幼所、提供公益性岗位、建设设施农业大棚和扶贫车间,以及庭院改造等,共投入500万元资金,帮扶了10个深度贫困村。

玉龙喀什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熊庭新告诉记者,和田市已于2019年整体脱贫,目前正处于巩固提升并向乡村振兴转变的关键阶段。除了安居富民房项目,村里这些年还陆续投入了很多扶贫项目,包括开展棚圈项目让贫困户养“扶贫羊”,通过小额贷款发展养殖,推进核桃等林果经济提质增效等,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但庭院改造计划和其他项目又有所不同,“脱贫后,咱农民生活环境又发生了巨大变化。庭院改造后,家里变美了,干净整洁、安全方便。美丽的居住环境让大家心气儿更足,日子过得更有奔头了!”熊庭新说,像古丽卡玛尔汗家,庭院改造让她家彻底变了模样,也让她没了后顾之忧,马上,她就要出门打工了。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金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