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冷冻食品怎么买?怎么吃?怎么保存?国家卫健委最新提示

2020-12-01 17:50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冷冻食品怎么买?怎么吃?怎么保存?国家卫健委最新提示

近期,我国多地在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个别地区也发生与冷链食品相关的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大家对冷链食品的关注。那么消费者在购买冷链食品时应注意些什么?

今天下午(1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80场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李凤琴介绍:

消费者在购买冷冻或冷藏食品时

①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品,最好用超市准备好的夹子挑选食品然后放到塑料袋中;

②接触生鲜食品后的手避免触摸口、鼻子和眼睛;

③ 购物完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的水充分洗手。

买回家的冷冻食品在清洗和加工上,需要注意什么?该如何避免交叉污染?

家庭在清洗冷冻食品时注意保持清洁,包括:

- 保持家庭厨房加工台面、餐具容器的清洁。

- 如果需要对新鲜或冷冻的畜禽肉或水产品进行清洗,可放到有水的盆子里,防止直接在水龙头下清洗溅洒水花污染环境。

- 接触过生肉或水产品的手避免直接触碰口、眼、鼻。

- 处理冷冻或生鲜的生畜禽肉、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手20秒。

② 加工过程中注意生熟分开。家庭处理冷冻食品时用到的容器、刀具、案板都应该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③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冠状病毒不耐热,正常烹饪温度(70°C)即可杀灭病毒,因此食物要彻底加热。

因为冷链食品必须放置在冰箱冷藏或冷冻,但是这个低温的环境又很适合病毒的存活。在食品的储存上,应该注意哪些呢?

① 生肉在放入冰箱冷冻之前最好分割成小块,并按一次食用量分别包装,包装袋要完整无破损。

② 冰箱内存放食品时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

③ 新鲜或冷冻畜禽肉、水产品等若买回来后不能马上烹饪,需要在冷藏条件下短时间内存放时,应该放到冰箱冷藏室的最下层,防止流出的水污染其他食物。

近期,一些网友提到收到海外海淘的包裹,需要怎么做来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

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在被病毒污染的环境中存放的包括食品、食品包装材料、其他物体等所有物体表面均可被病毒污染,而病毒在这些物体的表面不能生长繁殖,常温条件下存活时间有限,低温下存活时间延长。

收到海外寄来的包裹可以按照正常程序拆开,但接触过包裹包装的手要进行彻底清洗,并避免不洁的手直接触碰眼鼻。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贾晓宏 孙乐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