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张高铁延庆线开通运行 清河到延庆最快仅需26分钟

2020-12-02 00:54 新京报

原标题:京张高铁延庆线开通运行,日行5对复兴号列车,至延庆最早一班列车6时清河站始发

清河到延庆最快仅需26分钟

京张高铁延庆线开通运行,成为北京城区到延庆最快通勤方式;北京北站至延庆站全程票价35元

昨日,空中俯瞰延庆站新建站房,屋顶如河水自西向东倾泻而下。

 

 

昨日8时51分,G8883次复兴号列车从北京北站出发,9时37分,列车抵达京张高铁延庆站。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从北京北站坐上高铁列车,最快只需40分钟就能抵达延庆站;从清河站出发,最快仅需26分钟就能抵达延庆站。昨日(1日),京张高铁延庆线开通运行,延庆站新站房同步启用。乘坐京张高铁列车将成为北京城区到延庆的最快通勤方式,平均车程在半小时左右。

新京报讯 昨日,京张高铁延庆线开通运行,延庆站新站房同步启用。北京北站至延庆站最快40分钟可达,清河站至延庆站最快只需26分钟。

北京至延庆最早一班列车6时清河站始发

12306APP内已更新京张高铁延庆线的车次、车票信息,北京北站至延庆站的全程票价为35元。

京张高铁延庆线自京张高铁八达岭西线引出,终点至延庆站,线路全长9.33公里。据铁路部门介绍,延庆线设计速度为160公里/小时。

北京至延庆最早一班列车是6时由清河站始发的G8881次,6时26分就能抵达延庆站,运行时间26分钟,最晚一班是18时25分由北京北始发的G8889次,19时05分抵达延庆站,运行时间40分钟。

昨日8时51分,记者乘坐G8883次列车从北京北站出发,9时29分,列车从八达岭长城站驶出不久后,地面上钢轨道岔已完成方向转换,车身只微微一震,列车随即转向东北方向,驶入京张高铁延庆线。9时37分,列车缓缓驶入延庆站,全程用时约46分钟。

每日开行5对复兴号列车

京张高铁延庆线每日开行5对复兴号列车,其中两对列车在北京北站与延庆站之间往返,途经清河站;三对列车在清河站与延庆站两地间往返。

目前延庆线每日只开行5对列车,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客流量并不大,安排过多车次会影响京张高铁正线运力。记者注意到,如果是居住在延庆需要前往北京城区上班,其实可以选择7时30分由延庆前往市区的车次,这也将成为通勤市区的新选择。

京张高铁延庆线开通后将有效加强北京市区与延庆间经济联系,改善沿线地区轨道交通运输条件。

京张高铁设有两条支线——崇礼铁路和延庆线,均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重要交通配套设施。2019年12月30日,崇礼铁路与京张高铁同步开通。

开通首日“火车迷”赶来尝鲜

记者发现,开通首日,旅客数量还不算多,主要以前往八达岭长城的游客与铁路通勤职工为主,还有一些“火车迷”也赶来尝鲜体验。

北京市民黄祝辰就是一位轨道交通爱好者,每逢新线开通他几乎都会前去体验,“我已经坐过好多次京张高铁了,体验一直都很不错,从地铁站出来几分钟就能完成安检检票进站。”

黄先生告诉记者,自从京张高铁开通后,他就期盼着延庆线也能早日开通,“以前我们去延庆不管是开车,还是坐公交都要一个半小时左右,而坐高铁,半个多小时就能抵达,票价也能接受,这对通勤旅客来说,肯定是个好消息。”

■ 探访

延庆站新建站房投入使用

随着京张高铁延庆线开通运营,延庆站新建站房同步投入使用。

京张高铁延庆线与京张高铁构成了北京市区至冬奥会延庆赛区的重要轨道交通通道,是冬奥工程的重要交通配套设施。

据了解,延庆站新建站房建筑整体面积14951平方米,候车室面积2400平方米,最高可容纳旅客1500人,座椅708个。延庆站新建站房2018年12月开工,位于原延庆站北侧,是集高铁、市郊铁路、公交、出租车、自行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换乘中心。作为综合交通枢纽,这里将在冬奥会期间担负起参赛选手、观众游客的交通转换及服务保障任务。

延庆站新建站房的设计理念取自中国古典名曲《高山流水》,西高东低银白色屋顶如河水自西向东倾泻而下,房顶整体流线还是仿照滑雪赛道设计的,贴合冬奥会理念。记者在新落成的延庆站内看到,候车大厅、出站换乘厅、旅客平台等空间,通过艺术性浮雕和装饰物等嵌入了包括冬奥会、世园会、八达岭长城、新老京张以及海坨山、永宁阁等地标性的文化元素,展现延庆线沿线厚重的文化底蕴。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