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卫健委:网传北京出现本地确诊病例消息不实

2020-12-02 00:58 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新增一例境外输入病例,37名密接者集中隔离;市卫健委:网传北京出现本地确诊病例消息不实

建立中高风险地区来京就诊人员日报告制度

 

昨日,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检查超市摆放在柜台上的冷链食品“北京冷链”小程序。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12月1日,北京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80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11月30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近日,网传北京出现本地病例,该消息不实。他表示,市民应关注北京市卫健委官方平台,获取准确的疫情信息。

新京报讯 12月1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随着冬季到来,境外疫情加速蔓延扩散,疫情输入风险越来越大,疫情防控正在进入高风险期。疫情防控仍然是当前所有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不容有失。要始终把防控之弦绷紧,全力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对货运区一线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

徐和建表示,目前,要密切关注疫情走势,严格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京管控。落实核酸检测和医学隔离观察等措施。

对进口冷链等高风险货物及装运集装箱进行消杀,防止串货。加强交通运输环节防疫,落实冷链食品交通运输防疫措施。所有入市交易冷链产品都要做到不消毒不入库,不验核酸不入库。徐和建介绍,北京要全面加强完善机场货运区域和相关业务链防控工作,对货运区一线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继续开展直航北京航班管控。

会上,徐和建表示,当前秋冬季疫情传播和输入风险加大,对待谣言要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惩处造谣传谣行为,面对谣言广大市民群众要擦亮眼睛,不信谣、不传谣。

约谈16家医疗机构及其属地卫健委

发布会上,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11月以来,组织卫生监督机构和院感防控专家对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进行“四不两直”暗访督查,先后对国家电网公司北京电力医院、北京市结核病防治所、北京市平谷区医院等16家医疗机构及其属地卫生健康委进行约谈。

针对国内部分省市发生的疫情,要求医疗机构强化预检分诊,对中高风险地区就诊人员加强流行病学问询和管理。同时,对具有新增的中高风险地区流行病学史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及共同居住人员和住院患者,第一时间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工作人员暂停工作,进行健康筛查,根据有关规定实行集中或居家隔离;对排查出的患者纳入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人群并进行隔离治疗。同时,建立中高风险地区来京就诊人员日报告制度。对有关中高风险地区自疫情发生之前14天以来来京就诊人员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 关注

满洲里第二轮采样超20万人 8人阳性

12月1日下午4时,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在满洲里市召开第71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就当前满洲里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进行通报,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满洲里市政府副市长郭晓芳介绍,根据首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为进一步做好病例筛查工作,11月27日14时,满洲里市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29日12时,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结束,累计采样203378人,检出阳性8人,其余均为阴性。这8人中,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检出3人、市区10:1混管筛查检出1人、扎赉诺尔区检出4人。经专家组临床诊断,7人为确诊病例、1人为无症状感染者。

据内蒙古卫健委网站通报,11月30日7时至12月1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满洲里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其中3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1例为之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无症状感染者1例,治愈出院1例(由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至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

截至2020年12月1日7时,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8例、疑似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在满洲里市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流调和溯源工作仍在同步进行。已排查出密切接触者1045人,均已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在指定场所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全程实行闭环管理,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根据疫情情况,满洲里市进一步细化了《满洲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会管控工作方案》,将南区街道办事处、兴华街道办事处、扎赉诺尔区第四街道办事处划定为中风险地区。据央视新闻

青岛一名水产公司搬运工核酸检测阳性

据青岛卫健委网站通报,2020年11月30日晚,胶州市对进口冷链产品“应检尽检”人员进行定期例行核酸检测时,发现九龙街道办事处青岛锦宜水产有限公司1名搬运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青岛市疾控中心核酸复检阳性,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观察。目前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486人,均已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全部完成核酸采样;首批已出检测结果478人,均为阴性。

此外,据深圳卫健委通报,12月1日,深圳新增一例新冠肺炎输入病例,为一名港籍的深港跨境货车司机。

该男子于2020年11月29日出现轻微咳嗽,自行服药后感觉症状有所好转,但未就医。11月30日上午10时,从香港入境深圳文锦渡口岸时接受例行核酸检测,初筛结果为阳性。

据青岛卫健委、深圳卫健委

■ 相关新闻

新增病例从雅典乘机回国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11月30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该患者为女性,32岁,福建籍,在希腊工作。2020年11月28日从希腊雅典乘坐国航CA864航班回国,于11月29日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海关进行健康筛查并采样后,经闭环管理送至集中隔离酒店。11月30日,海关报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即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已对其同航班及同乘车的37名密切接触者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目前无异常报告;已对其居住的集中隔离酒店进行消毒。

新京报记者 戴轩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