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公布首批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名单

2020-12-03 02:0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公布首批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名单

昨天(12月2日)下午,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组织召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7个月新闻发布会。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首次评选出2020年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包括154个小区和20个村,相关典型经验将进一步推广。同时,北京市将加强对这些小区的检查和暗访,对工作出现滑坡、达不到示范小区标准的,将及时启动退出机制。

为了激励先进,形成示范带动,9月至11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创建工作。昨天的发布会现场,公布了首批名单。东城区交道口街道交东小区、西城区陶然亭街道中信沁园、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二区等154个小区,朝阳区高碑店乡半壁店村、海淀区苏家坨镇七王坟村、丰台区卢沟桥乡周庄子村等20个村入选。

“第一年创建工作有5个标准,包括党建引领作用好、分类设施规范、桶前值守到位、分类成效显著和居民满意度高。经过区级评议、市级核验、综合评议、指挥部审定4个程序的严格筛选,最终评定。”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张岩介绍,本市将对典型经验加大宣传,推广典型经验,落实激励措施,进一步激发社区居民、村民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发挥典型引路的带动和示范效应,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社会氛围。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赵济贵表示,本市将加强对示范小区的持续跟踪指导。指导这些小区重点在动员居民群众参与上多下功夫。比如,可以建立积分换实物平台,通过让居民自觉分类、正确分类,换取积分,兑换实物,增加分类的积极性。可以充分发挥楼门院治理作用,组织动员楼门长、热心群众等人员参与。

此外,还可以把生活垃圾分类融入到社区活动中、融入到楼门文化中,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居民自觉性比较高时,可以适当减少守桶人员和守桶时间。还可以动员居民对小区垃圾分类进行监督,共同保证各项工作落实。

“除了跟踪指导,我们还将加强对这些小区的检查和暗访。对工作出现滑坡、达不到示范小区标准的,将及时启动退出机制。”赵济贵说。

据悉,2020年第二批示范小区、村创建工作已经开始,计划今年年底前后完成。

内存

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名单(部分)

东城区:交东小区、誉府柒柒、东交民巷30号院

西城区:中信沁园、南沙沟小区、耕天下小区

朝阳区:安华里二区、平安嘉苑、慈一居小区

海淀区:复兴路40号院、首都师范大学小区、玉南路9号院小区

丰台区:威尔夏大道、洋桥职工住宅小区、京品小区

石景山区:老山东里北、依翠园19#20小区、金顶街三区

重点

家庭厨余垃圾分出量增长13倍

今年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张岩介绍,截至11月底,北京家庭厨余垃圾分出量达4246吨/日,较条例实施前增长了13倍,家庭厨余垃圾分出率达到20.84%。加上餐饮服务单位厨余垃圾1927吨/日,厨余垃圾总体分出量达6173吨/日。

通过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的源头分类,以及源头减量措施不断深化,进入到末端处理设施的生活垃圾处理量(即其他垃圾量)降至1.61万吨/日,同比去年下降36.61%。

张岩表示,分类设施改造年度目标接近完成。截至11月底,东城、西城、石景山区和行政副中心桶站规范化建设已基本完成。分类容器便利性合格率为81.2%,环比提升13.9个百分点。全市现有固定桶站6.32万个,达标改造6.07万个,达标率为96%,完成涂装运输车2854辆。

立案查处207起混装混运行为

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介绍,自今年5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以来,截至11月底,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52.74万家次,共发现问题1.79万家次,存在问题率为3.40%;立案查处涉及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28840起,其中适用《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查处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12780起。房山、开发区、石景山区执法检查工作较为突出,人均立案处罚数排全市前列。

本市加强对“混堆混放”“混投混扔”“混装混运”等“六混”违法形态的动态整治。据介绍,自今年5月1日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207起混装混运违法行为。“通过主动巡查发现、群众举报、媒体曝光等渠道获取案件线索,采取现场执法调查、调取监控探头等方式,对违法行为予以警示和震慑。”温天武说。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