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高度关注托儿所、强化出入口查证、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北京加强农村地区防控
2021-01-12 20:13 千龙网

1月12日下午,北京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8场新闻发布会。 千龙网发

千龙网讯 1月12日下午,北京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8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任何一个方向都不可忽视,任何一个线索都不可放过,任何一个风险都不可泄漏,刻不容缓抓好各项防控举措,尽快阻断疫情传播,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顺义确诊男童曾在病例家小饭桌托管 农村地区要高度关注托儿所

1月11日0时至24时,本市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本市最新疫情。

确诊病例情况为:某男,5岁,现住顺义区北石槽镇北石槽村。据患儿家人自述,2020年12月28日至12月30日,患儿在昨日通报确诊病例家小饭桌托管,2021年1月9日出现咳嗽等症状,1月10日作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采集咽拭子标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1月11日被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已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庞星火提醒,农村地区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流动人口、老人、妇女、儿童等群体和学校、托儿所、养老机构等场所要高度关注,严格管理;加强村域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小诊所、小药店要按规定落实登记报告等防控工作,小餐馆、小便利店等“七小”门店要做好员工健康监测、环境清洁及定期消毒等防控措施;引导村民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引导村民不聚会、不扎堆、不串门;引导村民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

顺义区村民凭核酸检测结果进出村

会上,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支现伟介绍,顺义区严格实行村庄封闭式管理,强化落实村(社区)出入口查证、验码、测温、登记管理措施,严格要求村民凭属地组织的最近一次核酸普测阴性结果进出村(社区),未做核酸检测的人员及时补测,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房东、租房人四方逐级签订《责任书》,切实压紧压实四方责任。

据支现伟介绍,顺义目前正在对北石槽镇、牛栏山镇等11个属地开展核酸检测,截至今日14时,已累计采样29.7万人,已出结果25.2万人,全部为阴性。严格封控区域周边村庄管理,本村村民在持有属地组织的最近一次核酸普测阴性结果的基础上,做到单位和家“两点一线”,暂停所有集体活动,村外人员严禁出入。加大村(社区)内出租房屋、“七小”门店等场所敲门摸排力度,做实出租房屋和租房人口的登记和管理,所有外来人员全部分类上账,实施精准管理、落实健康监测。

顺义区南法信镇东海洪村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顺义区南法信镇东海洪村自2020年12月29日起调整为中风险地区,该地区近14天内无新增确诊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自2021年1月12日起调整顺义区南法信镇东海洪村为低风险地区。”庞星火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风险地区8个,其中朝阳区1个,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顺义区7个,分别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高丽营镇张喜庄村、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南彩镇南彩村、仁和镇河南村、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赵全营镇联庄村。其它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通州为北三县通勤人员开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

会上,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董明慧介绍,为加强京津冀疫情的联防联控,缓解因河北省部分地区疫情带来的北三县进京关卡的检测压力,通州区组织了在区的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潞河医院、北京胸科医院、通州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通州区妇幼保健院等5家医疗机构的核酸检测力量,为家住北三县、工作在通州的通勤人员提供核酸检测绿色通道服务。

董明慧说,北三县的通勤人员可持工作单位证明以及北三县的居住证明,到以上5家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愿检尽检、随到随检。检测报告原则上12小时内即可完成,切实保障环境地区的通勤人员检测需求。

据悉,通州区紧盯农村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人员聚集场所的关键环节,开展数据摸排,建立工作台账,每周对农贸市场、餐饮、快递、出租车、生活服务业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环境物品开展核酸检测。

西城区判定固安病例密切接触者146人

据悉,1月11日,西城区接到市疾控中心转来的河北省疾控中心协查函,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西城区庄胜广场南翼写字楼某公司的员工。会上,西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缪剑虹介绍病例基本情况。

确诊病例,某女,30岁,现住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为西城区庄胜广场某公司员工。

该病例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3日多次往来于河北省固安县和石家庄市,与石家庄市1月10日的确诊病例有过多次接触。1月4日到6日正常上下班,1月7日因身体不适请假,从公司回到家后未上班。1月9日在固安核酸检测为阴性。1月10日作为密切接触者,转运至固安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呈阳性,1月11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缪剑虹介绍,接到协查函后,西城区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对庄胜广场南翼和北翼两座写字楼进行管控。目前,经进一步摸排,判定密切接触者146人,信息已第一时间转到相关区进行集中医学观察;调集辖区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对庄胜广场写字楼内的全体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疾控中心对写字楼的重点区域和公共区域进行外环境核酸检测,采集人员咽拭子标本5879件,外环境标本871件,结果均为阴性。依据检测结果和流调结果,对确诊病例所在的南翼写字楼工作人员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对未涉及的北翼写字楼工作人员按照社区健康监测进行管理。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