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返乡过年须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

2021-01-21 09:4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返乡过年须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

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近一周,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57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为10个月以来最多。近期,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大多发生在农村地区,有的地方在同一省份或城市出现多条传播链,出现了家庭、社区、学校聚集病例,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春节返乡人员别忘带“证明”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要尽快补齐防控工作中的短板,尤其是在农村地区,扩大了应检尽检的范围。要求全国各地要实行乡采样、县检测,检测机构要在收到样本后的12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和时间赛跑。

“返乡人员要拿着7日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才能够返乡,同时这些返乡人员回去以后,当地的基层政府要对这些人进行网格化管理。”

她说,在人防方面,进一步加强入境人员的14天集中医学隔离的措施,同时他们离开集中隔离措施之后,到了社区,社区也要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的管理,对于隔离点不规范管理的一些情况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建议商场停留不超过2个小时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说,春节期间在商场超市购物或外出就餐时做好个人健康防护非常重要。

他说,在选购商品时,避免前往人多聚集的柜台或摊位,可以戴手套或者挑选结束后及时做好手卫生。结账时,优先选择无接触付费方式,如二维码付款。减少在商场超市购物停留时间,建议不超过2小时。

在低风险地区,去商场超市前做好购物计划,购物时尽量避开商场超市人流高峰期。进入和离开商场超市前全程佩戴口罩,携带手消毒剂,随时做好手卫生。

重点人员优先接种疫苗

王斌在发布会上还说,目前中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城乡分开、口岸优先、区分轻重缓急稳妥有序的原则来逐步推进。这个原则的确定是根据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整体疫情防控策略来决定的。

也就是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是从边境口岸、从事国际国内交通运输的一些重点人群,还有就是保证社会基本运转的一些从业人员以及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这样一些人群作为重点人群给予优先接种。

“截至目前,接种量已经超过1500万人次。”

有记者提问,近期英国、巴西、南非等地都出现了新冠病毒变异,有的科学家甚至说这些变异会导致新冠疫苗的失效,国产的新冠灭活疫苗对新冠病毒变异的包容性如何?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解释说,中国生物的新冠灭活疫苗从研发到符合条件上市以来,对全球新冠病毒变异一直是持续关注的问题之一。

他说,去年4月份获得临床批件之际,就把当时收集到的全球不同来源的毒株,用当时的动物血清做了交叉分析免疫原性的研究工作。在去年12月30日,新冠疫苗符合条件上市之际,又对当时能够收集到的全球不同来源的新冠病毒和新冠三期临床基地阿联酋获得的三期临床血清,做了盲态的交叉中和保护试验。

“从我们获得的数据来看,在当时的时点,灭活疫苗有广谱的保护性,对于全球的毒株都有广泛的保护作用。”

文/本报记者 刘艺龙

链接

农村地区: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1月20日消息,为进一步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方案》指出,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各乡镇(街道)、行政村(居委会)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

《方案》提到,春节假期,鼓励大中专院校与企业错峰放假和开学开工,从事进口物品搬运、运输、存储和销售环节的工作人员,原则上在工作地休假或工作。

各地春节期间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庙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量。确需举办的活动,规模控制在50人以下并有防控方案,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批,并由村委会负责监督登记参加人员基本信息并严格执行防控措施。

相关新闻

河北

中疾控:河北疫情已得到明显遏制

截至1月19日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地确诊病例818例(危重型8例、重型23例、普通型664例、轻型12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普通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84例(含境外输入34例),累计死亡病例7例,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175例、境外输入病例36例。尚在医学观察本地无症状感染者168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5例。

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河北、黑龙江等地发生疫情后,采取了核酸检测、隔离治疗等措施,同时加强了对密接人员的发现追踪和管理,对重点社区采取严格管控。这些措施在过去一年疫情防控中证明是有效的。从现在每天新报告的病例新增数字看,河北的疫情增长情况已经得到明显遏制。

吉林

疫情呈聚集性特点 感染者年龄偏高

1月20日,吉林省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吉林省疫情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是该省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和管控范围内的人员开展主动筛查发现;二是长春、通化、松原地区的疫情均是由省外输入病例引发,且各地报告的感染者数量和省外输入病例的活动范围、接触人数呈正相关,通化市、公主岭市受输入性疫情影响较大;三是本次疫情呈聚集性。因1名省外输入病例于1月6日至11日先后在吉林省两地活动,其密切接触者共144人,在传染性强的时期,该输入病例与大量人员在密闭空间中长时间接触,造成聚集性传播;四是近期报告的确诊病例,主要是由前期已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转归,随着疾病进程,有111例无症状感染者进入发病期转归为确诊病例,占目前确诊病例的83.45%;五是感染者年龄偏高。感染者多为中老年人,最大年龄92岁,其中60岁以上占60.53%。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