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委员故事——来自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会全会的“政协声音”
2021-01-22 09:44 北京政协

来源标题:委员故事——来自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会全会的“政协声音”

编者按

为期4天半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全会今天拉开帷幕。晚上7点半,一场特殊的“大会发言”准时开启。为了适应疫情防控形势的要求,这场“挪”到晚上的大会发言,采取了视频录播的方式,供全体委员通过闭路电视、履职平台收看,模拟政协师生同样可以在线观摩。同时通过千龙网、北京市政协网站等向社会播放。

这是此次全会的第一场大会发言。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从疫情防控、到复工复产、再到首都“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政协委员积极主动,始终“在线”,尽心竭力建真言、献良策。大会发言上,委员们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履职故事。“溪水汇成江河,磐石垒就山川”,正是这些来自基层一线,或者深入基层一线的,闪耀着一名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履职点滴,汇成了北京市政协主推首都发展的强大合力。

同心抗疫  使命有我

搜狗截图20210122094114

始自2020年的新冠病毒疫情,是我国历史上,也是世界历史上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疫情所造成的巨大影响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对世界范围内政治、经济和文化的认知。作为北京市应对新冠疫情工作的亲历者,多位委员奔赴一线抗击疫情,在同心抗疫中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对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大夫李海潮委员参加过2003年抗击SARS的工作和印尼海啸的国际救援。当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的危急时刻,他以北大医院医疗队队长的身份和134名同事奔赴武汉,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9西重症病房工作的60天里,总共收治重症及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115例,位列中法新城院区第一,出色地完成了医疗救治任务。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全科医疗科兼北京安贞医院大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王以新委员从事医疗工作近40年,疫情发生后,她带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百余名医务人员坚守岗位,连续70多天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春节期间带领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排查辖区内高风险人群;为解决疫情期间看病难问题,主动协调安贞医院多个科室医生下社区支援;带领工作人员配合政府上门采样、联手辖区街道排查和运送密接人员……由于过度劳累,王以新患了“耳石症”,终日头晕,但仍然咬牙坚持,病痛发作就靠在沙发上休息会儿。

此时,医卫界委员坚守岗位,其他委员也在“积极行动”。

大年初一早上,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向东接到武汉卫健委承建火神山医院信息化系统紧急指令,半天时间内就组建起了近300人的团队。项目团队日夜加班加点,用九天时间完成了近2-3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量,如期交付火神山医院信息化信息系统并投入使用。接下来的时间里,又转战雷神山医院,并快速承建交付了北京小汤山、地坛等全国各地多家抗疫医院的信息化系统,为全国抗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企业家政协委员能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作为一名湖北籍北京政协委员,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夏曙东在新冠疫情发生后,迅速筹措现金及物资,驰援到武汉和湖北的一些重点地区。经统计,千方科技总捐赠钱物合计2100多万,其中包括1000万元现金,价值400多万元的负压救护车,以及600多万元的其它抗疫物资。在捐款捐物的同时,公司还充分发挥集团累积多年的科技力量,紧急研制发布了“红外视频监测系统”“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云平台”等新产品、新服务,搭建了“感知—传输—分析—决策—行动”为一体的防疫协同体系,为抗击疫情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作为医疗健康产业中的一员,市政协委员、北京纳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毅武面对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的局面,第一时间发动企业所有资源倾力配合,利用总部新建成的、用于医疗器械研发的十万级洁净车间紧急增产口罩。迄今为止,纳通已累计捐赠各类口罩1000余万只。

岁月不会忘记,再次回忆那段经历——

“当危及生命的疫情来临,你是否能破茧而出,成为守护生命的逆行者?白衣执甲,舍我其谁!抗疫有我,使命担当!我们时刻准备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确保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顶在前面、冲在一线!”王以新激情满怀。

“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再次证明,携手并进,患难与共,以家国情怀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以科技创新守护社会稳定安宁,对于一家企业、一个行业乃至一个国家来说,都是值得坚守的正道。未来,我们将以前沿的科技和开放的心态持续助力经济社会复苏,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更好地服务社会、回馈人民。”夏曙东目标明确。

“疫情期间,我感受到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快速建成的中国速度,设立‘方舱医院’和‘社区精细化管理’的中国智慧,病毒检测能力迅速提升的中国科技,以及武汉人民的坚韧和坚强。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就实现了疫情控制的阶段性胜利,并第一时间和全球进行了分享,我为祖国感到骄傲。”李海潮心潮澎湃。

“青年员工在武汉一线抗疫斗争中表现出的爱国情操和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精神令我感动。正是包括东华软件全体员工在内的全国14亿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举国同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用’,汇聚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和能量,才迅速取得抗疫斗争重大胜利。我坚信,这种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也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力量源泉。”薛向东神情笃定。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纳通只是立足自身的行业领域尽力做好应该做的事,在国家和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承担起责任,像纳通这样的企业还有千千万万,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做好新时代扛得起责任、敢于作表率的‘实干家’。”赵毅武坚定地说。

作为政协委员,当新冠疫情来袭时,委员们也有行动有思考。

李海潮在不同的平台针对北京市的疫情防控作出了多项提案,包括落实隔离措施、加强健康宣教等。援鄂期间,在积累了一线的观察和感受以后,他继续积极建言,在市政协组织的援鄂抗疫汇报会和后期的议政会上和委员们分享相关的工作和思考,并为北京市的“医防结合”工作建言献策。

王以新在疫情期间,在繁重的事务中,坚持向政府、政协、民主党派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组织牵头撰写疫情防控通讯百余篇;提案8篇、建议案14篇,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路漫漫其修远兮”,新时代政协工作要求委员们发挥好主体作用,在新冠疫情时代,委员们能更加深刻地体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继续深入学习、不断探索和实践,积极履职,为首都北京的发展尽绵薄之力是委员们的共同心声。 

脱贫路上履职忙

搜狗截图20210122094155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中国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

“这其中,北京市承担着8省区90个旗县扶贫支援任务。经过援受双方、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北京市帮扶的旗县全部摘帽、2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北京市交出了首都脱贫攻坚的首善答卷,凝聚起了首都各族各界投身伟大事业的磅礴力量。”市政协委员、密云区区长、原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马新明表示。

一直奋战在扶贫攻坚领域,马新明说起扶贫工作如数家珍。

“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60多次重要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制定50余项制度,聚集精准选派7795名优秀干部人才,安排370多亿元,实施7822个项目,实现贫困劳动力在京稳定就业38.5万人、新增就业50多万余人。建成104个产业园和321个扶贫车间,引导1500余家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精准产业扶贫模式。

同时深入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结对帮扶660个贫困乡镇、1373个贫困村、900多所学校、700多家医院;援建道路1300余公里、安居房15.4万套、厕所9000多座、卫生室1046个、学校344所。建成社会动员中心等“六个中心”,动员1.3万家社会组织和35万名爱心人士深度参与,构建起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商惠民(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商会副会长张一春就是马新明口中深度参与扶贫的爱心人士之一。因为出生于农村且家里条件不好,张一春对贫穷有更深的认识和理解。“贫困地区为什么贫穷?我认为根本原因有四:一是资源环境;二是思想;三是政策;四是能力。要实现精准扶贫,就要从根上解决问题,而企业扶贫要做的就是从提高能力入手。”

经过多年的探索,张一春摸索出一条“精准扶贫”之路——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的模式。在担任了贵州省麻怀村的“名誉村长”之后,他经过资源和产业分析,选择了火龙果和辣椒两个品种,成立了以被誉为“现代女愚公”的村支书邓迎香的名字命名的企业——贵州省迎香食品有限公司,打造贵州新派辣椒酱,并通过公司遍布全国几十万家社区便利店的渠道,快速推进产品在社区的落地。同时,他充分利用明星知名度影响力和网红的卖货能力,启动“一村一品一星一红”新模式,打通了农产品从基地到城市消费终端的通路,让贫困地区实现从“田头”到“甜头”的转变,让扶贫方式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奇也是助力脱贫攻坚的企业带头人。自2016年成立新疆天山行扶贫项目后,一轻食品集团结合当地“企业引进来,产品走出去”的产业扶贫模式,推进“一村一企”精准对接,促进当地优势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借助义利面包老字号的品牌赋能、渠道共享、深加工等优势,与和田地区贫困户签订葡萄干、核桃仁购销合同,优先采购和田地区原材料,搭建了供销平台,为农民稳定创收和改善生活质量提供了条件。

2020年新年前夕,针对和田地区贫困户“缺衣少鞋”情况,李奇积极组织员工捐赠衣物、鞋帽等,把来自首都的温暖带给贫困户,并建立起深厚的民族情谊。去年8月,在北京市大兴区政府和控股公司的支持帮助下,一轻食品集团又雪中送炭,捐款50万元,对大兴区对口支援地区内蒙古自治区正镶白旗开展帮扶,帮助当地农民克服新冠疫情给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渡过了难关。为各民族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展现了老字号的经久不变的民族大义和国企担当。

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如何展现首都风采、帮助北京市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方面走在前、当表率,始终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关注的重点。也正因此,他的2020年,过得紧张而又忙碌,一年中仅初一初二与家人团聚,其它日子每天都是迎着星星走,伴着月亮归,通宵达旦工作是常态。

“全国1113个挂牌督战村几乎是望山跑死马的‘边远角落’,令人望而却步,但再苦再累也要跋涉。我坚信,再高的山,只要攀登,终能登顶;再难的路,只要行走,终能到达。”已在扶贫战线工作34年的曲天军即将步入花甲,一生中只从事扶贫这一件事,也许没有其它委员精彩,但他不后悔。“我参与了世界最伟大脱贫工程,见证了从起点到成功终点的全过程,心里无比的骄傲和自豪,这一难忘历程是我一生的财富。”曲天军眼中泛泪。

凝聚起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起了全党全国全社会担当新使命的磅礴力量,凝聚起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进步力量。从帮助脱贫到巩固脱贫成果,从精准扶贫到融入国家乡村振兴的转变,委员们将不忘初心,竭力前行。 

做一粒可以燎原的火种

搜狗截图20210122094207

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老中青少四代师生回信,指出,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委员谈起总书记的回信,仍然心潮澎湃。“我理解,学习贯彻好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关键是要以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为根本遵循,落实蔡奇书记就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所提要求。广泛团结戏曲人一道,凝心聚力,在新的征程,共襄戏曲教育和戏曲事业发展大业,为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为落实好市委关于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面向未来,龚裕认为,一定要坚守为了人民的社会主义文艺的最根本立场和最鲜明特征,坚守为人民创作的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宗旨,“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同样是文化艺术界委员,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聂一菁委员因为深处新闻战线,成为展现这个伟大时代,建设好人文北京的见证者和实践者之一。

文艺创作者是社会进程与个体生存境遇的关照者,为时代立言,为生民立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群众,通过新闻采访、政协调研、文化沙龙等机会努力增强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创作更多贴近生活、服务百姓的精品力作,为人民发声。”聂一菁说,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和普及,文化与科技融合早已是大势所趋。我们还要不断创新传播的手段方法,通过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身处这个时代,每一名政协委员都是一粒可以燎原的火种。

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北京雍和宫住持胡雪峰委员看来,宗教界委员也不例外。

近年来,通过举办佛教传统文化研修班,开展北京佛教文化课题研究,做好《大藏经》编目整理,筹备爱国高僧事迹展等工作,北京佛教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据胡雪峰介绍,北京佛教协会积极发扬乐善好施、利乐有情的优良传统,积极推进“悲智行愿”公益慈善品牌建设,所属25处佛教活动场所共同助力脱贫攻坚计划,积极开展慈善义诊、先心病救助、青少年关爱行动等,从帮助困难群体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入手,给予受助群体精准帮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北京佛教界捐款捐物500多万元,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力量。充分发挥北京佛教的窗口作用,注重发挥佛教文化纽带优势,开展对外交流。

“宗教顺应社会,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是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必由之路。”胡雪峰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强与世界各地佛教界的交往,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北京佛教故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家和首都外交工作大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北京佛教的智慧和力量。

新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学习是首要任务,是凝聚共识的基础。     

2020年8月,在北京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指导下,北京市政协学习委精心组织,以书为媒,以兴趣为纽带,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政协特色和北京特色。

北京青少年网络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杨斌委员印象最深刻的是,读书群上线启动后,设立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书群,北京市政协党组成员作为群主,以身作则,领学领读,还经常深夜上线,参与交流读书感悟,把握正确导向,引领正确方向,提出了许多值得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随即,28个委员读书群掀起了思想碰撞的热潮,在各位群主的积极带动下,读书交流活动如火如荼,妙招频出。据杨斌介绍,有的读书群邀请作者导读交流;有的读书群围绕书中金句学习讨论;有的读书群邀请委员轮值主持、分享体会。《摆脱贫困》读书群将书桌搬到脱贫一线,在书香与泥土中共话脱贫攻坚巨变;“网络安全”读书群深入网络安全企业,开展场景体验式共读;《长城踞北》读书群跟随读书去探访,登上箭扣长城,在走中学,在读中思。更多的读书群结合时政热点和履职工作,紧密联系实际开展学习。

书香致远,墨卷至恒。随着更多委员加入读书的队伍,大家从书本中汲取的凝聚共识的“政协力量”,一定会在实际工作中转化为建言资政的“委员声音”。

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搜狗截图20210122094223

如果用两个字来形容自己心中的2020,中国国家话剧院创作部导演王剑男委员一定会说是,群众。   

2020年3月27日,国际戏剧日,正值疫情期间,一位媒体朋友邀约王剑男写一段寄语。当时他心乱如麻,只凑出两句“我曾问自己,面对绝望时,戏剧究竟能做什么?尝试回答,也许等绝望过后,戏剧能让我们记住,我们曾经历过绝望吧。”

疫情阴云渐渐消散,6月初,王剑男的导师邀约他一起前往武汉,与武汉人民艺术剧院的同仁们共同创作一部反映疫情的话剧作品,他不假思索地答应了,知道自己可以做点什么了。

创作紧锣密鼓地展开,每位合作的演员将自己所经历的一切分享给了王剑男,剧中一个情节,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一位从方舱医院痊愈的患者在出院时,对照顾他的护士们说:“你们照顾了我这么长时间,我都不知道你们长什么样?我站远点,让我看看你们的脸。”   

当时为了用多媒体呈现护士们的脸,导演就让演员提前一个小时戴紧口罩和护目镜,压一些痕迹。到了晚上,几个90后姑娘红着眼睛说“导演,我们用口罩、护目镜压了3个小时,一点印子都没压出来。”王剑男赶紧说没关系,可以后期用电脑做。几个孩子却说“我们哭是因为想到,我们压了这么久都没出压痕,而那些真的护士们,脸被压成那样,是得压了多久啊!”

最终,《逆行》于2020年10月下旬在国家大剧院进行演出并大获成功。在写导演的话时,王剑男又想起了年初那黯淡的两句话,于是又加上了一行“现在,我可以告诉自己,戏剧可以引领我们,勇敢地走出绝望,并战胜绝望!”而这力量无不是从人民群众中来,又回到更广大人民群众中去。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这“特殊”于来自香港的特邀界政协委员刘国勋而言,别有一层含义。2019年6月以来的暴力事件,对香港社会的法治造成严重破坏;旷日持久的疫情,亦使得香港的经济遭遇困境。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与立法会议员,在这一特殊的历史时期,却使得刘国勋更加清晰地看到,正是因为有中央政府的领导和支持,香港在面临考验时,才能够化险为夷。《港区国安法》实施五个多月以来,香港社会如愿回复安宁,鼓吹“港独”及与外部势力勾结的情况明显减退,街头暴力行为也大幅减少。

正如中联办骆惠宁主任在“国家宪法日”座谈会致辞时所讲,香港进入了“由乱向治”的关键时期,国安法的许多规定,还需要转化为完善的制度机制,成为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当下,香港社会需要进一步修补社会撕裂,爱国爱港人士也应更加积极主动发声,为香港再出发争取凝聚更多共识,配合特区政府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令经济早日重回正轨。”刘国勋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视察香港时曾经讲过,只要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坚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一心一意谋发展,就一定能开创香港更美好的明天。作为政协委员,刘国勋表示,未来要以服务香港社会的经验,为内地各方面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同时,也会一如既往地在立法会理性支持和监督特区政府施政,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香港的繁荣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无论身处何地,人民政协要走近群众,广泛联系群众,反映群众呼声,离不开载体与平台。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王洪涛委员谈的正是北京市政协今年的一项创新之举,建在群众身边的“委员工作室”,也是人民政协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2020年7月,在北京市政协直接领导下,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要求,共青团界和青联界依托北京共青团基层工作阵地——东城区海巢Hot社区青年汇成立了“委员工作室”。王洪涛介绍,“委员工作室”的建立,为共青团界和青联界委员搭建了一个履职平台,通过建立政协委员定期驻室工作、参与社区青年汇“双月活动”和每半年开展一次“政协委员与社区青年面对面”等机制,也使得委员履职逐渐制度化、常态化。

那么首个“委员工作室”如今运行的怎样?“我们立足基层社区,结合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聚焦新兴青年这样一个特殊群体,先后开展了座谈交流、走访调研,深入了解该群体的基本现状、主要特征和发展困境,并以此为切入点,由团市委、市青联联合相关单位和机构组织开展了北京市新兴青年群体状况专题大调研,形成了《北京新兴青年群体状况研究报告》。”王洪涛发现,界别委员在前台联系青年、发现问题,团市委、市青联随后开展深入调研、查找症结,最后以政协提案、市情民意、诤友信息等形式推动政府和社会关注该群体、解决相关问题,最后形成了一个联系服务群众的“完整”工作链条。

如今,在多个界别群众中间建立的各具特色的“委员工作室”,都在如火如荼地深入开展着联系群众的工作。我们相信在经过不断创新,积累更多经验之后,“委员工作室”的一定会在群众心中扎下根去。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