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千龙连线|北京市政协委员柳学信:建议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推进社区商业提质增效
2021-01-23 00:1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22日讯(记者 蔡健雅)在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柳学信带来关于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推进北京市社区商业提质增效的政策建议。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全国进入紧急防控状态,防疫措施的增强缩小了消费者的生活半径,社区成为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有效防线。”基于蚂蚁商业联盟55家成员企业共计4000余家门店的零售商品大数据,柳学信分析发现:疫情期间社区商业各业态的经营业绩在受到短暂冲击后迅速调整,销售额均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各品类结构的供需矛盾加剧,改变了销售额和利润的正常变化趋势,其中生鲜、乳制品、日用品和酒水的销售额及利润变动趋势更大。

不过社区商业的消费便利性和低风险性为其在疫情初期带来了发展机遇,但业态规划不齐全、供应链不完善、行业组织化程度低等问题导致其竞争力不足,后期发展增速放缓。

“社区商业作为居民的第三生活空间,应注重公益性和商业性的结合。”柳学信认为,在“内循环”的为主的新经济格局下,未来社区商业发展应在政府引导下,以市场为导向,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为中心,探索疫情常态化下社区商业“转危为机”的发展模式。

柳学信从五个方面给出了建议。

第一,社区商业的发展需要有效的市场和有作为的政府的共同推动,政府应通过宏观规划和相关政策激励引导社区商业发展。如何把市场和政府的作用有机结合在一起,在政府的指导下通过有序的市场竞争方式推动社区商业的发展至关重要。首先,应该明确政府的职责范围。政府应该在宏观层面对社区商业进行统一规划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并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对社区治理问题进行宏观调控。其次,政府应持续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促进社区商业的发展。疫情期间,政府为推动社区商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暂时性政策,包括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收优惠政策,社保优惠政策,房租减免政策和贷款优惠政策等,对推荐社区商业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应将政策长效化以支持社区商业的发展。

第二,政府应加强社区商业终端建设和平台建设,为社区商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持。柳学信认为,智慧型社区是互联网背景下社区管理创新的新模式,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智慧化的生活环境。而这需要通过整合社区资源实现线上服务平台搭建和线下服务机构互通,实现社区居民终端的全面联接和内容交互。如何通过大数据应用实现社区商业与社区居民的完美融合,需要政府对社区商业的终端和平台建设提供支持。政府在对社区商业宏观规划的基础上,通过嫁接各种业态和服务端口,匹配不同社区经营机制,确保可持续运转的管理和分配机制等方式,完成社区商业基础性终端建设和平台搭建,并制定公平的商业规则,营造公平的营商环境,从而推动社区商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第三,政府应整合现有社会资源,为构建“商养结合+医养结合”的社区商业体系提供支持。政府部分应明确社区商业的公益属性和准公益属性,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尤其在人口老龄化的大趋势下,未来社区商业应将养老和医疗服务相结合,通过社区商业的“商养结合”助力“医养结合”,以更低的成本为社区居民提供医养服务,推动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大众化养老服务体系,承担社区商业的公益性功能。而这种社区商业体系构建需要政府充分整合现有社会资源,对必备型业态划分和配套服务设施进行统一规划。目前,各地区对社区商业规划由于缺乏整体统筹协调,网点配套设施不均匀,导致社区商业的业态配置和配套设施并不能满足此类需求。政府对业态的统一规划,一方面可以避免盲目开发而导致的过度竞争局面,另一方面可以保证社区商业的布局和业态分布的合理性,保障社区居民对综合性消费的需求。

第四,社区商业应注重线上线下融合,借助大数据建设“互联网+社区商业”,精准匹配并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的需求。疫情发生后消费者需求偏好的变化倒逼社区商业模式升级,社区商业服务商注重线上线下融合,围绕消费者生活半径创造更多价值,“互联网+社区商业”成为社区商业未来的建设重点,网络化服务方式和无接触配送方式成为社区商业发展的新方向。未来社区商业可以将商品零售、终端配送和商业服务整合在一起,通过线上数据和线下服务的有效对接,将社区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融合在一起,构建一个完整的社区商业服务生态圈,通过丰富的场景布局,打造消费及生活互动体验空间,注重消费者需求、参与、体验和感受,打造智慧型社区商业服务体系。另外,数据是社区商业业态发展的核心资源。一方面,企业之间通过数据共享加强数据合作,可以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在提升新零售的精准营销和服务能力中的作用。另一方面,借助大数据对不同社区居民的特点进行细分和精准匹配,可以实现线上数据和线下服务的更有效对接,以匹配更合适的业态。

第五,社区商业应鼓励多元化主体参与社区商业建设和发展,依托连锁经营企业为中坚力量形成高度组织化的社区商业体系。目前,我国社区商业开发主体过于单一,业态中仍存在大量的传统私营的商业设施,不仅不利于社区商业的规划与管理,也不利于提升社区商业的总体服务质量。良性的社区商业运作机制应将社区中心的开发权和经营权分离,政府负责统一规划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开发商负责前期开发,经营商负责租赁经营。因此,在社区商业进一步发展过程中,可以在明确各方参与主体责任范围的基础上,参考国外连锁组织与社区商业相辅相成的模式,逐步改善国内社区商业各业态主体零乱、混杂的局面,形成以连锁商业企业作为中坚力量的社区商业体系。目前,我国出现了许多在全国范围内或城市中发展的连锁超市或便利店,鼓励这些连锁商业企业进驻社区,可以提升社区商业的组织化程度。

第六,社区商业加强企业间合作关系,促进供应链上下游资源整合。通过鼓励社区商业企业之间实行不同形式的联合与协作、采用灵活多样的经营方式,建立流通集团、综合商社、连锁经营等新型企业组织形式,可以提高企业组织化程度。这些企业具有经营规模大、实力强、规模效益水平高、企业功能齐全、大量交易内部化、企业自组织功能强等特点,加强企业之间的相互合作关系,可以克服单个商店的分散和无组织等缺点,提高商品流通的速度性和规则性。社区商业还可以通过创新供应链上游生产模式和下游服务模式,促进供销有效对接,完善供应链。在上游加强与生产方的合作与对接,大力发展基于产地合作和供应链整合的自营模式,实现产品从基地“直采直供”,满足消费者对商品的高品质需求。在下游大力开展新零售、社区零售等新型业态,鼓励以前置仓、前店后仓等形式开展生鲜的售卖,鼓励无人零售、数字营销、直播电商等应用场景下沉到生鲜领域。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