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十四五”开局之年,明晰首都发展路线图
2021-01-24 06:41 新京报

来源标题:“十四五”开局之年,明晰首都发展路线图

政府工作报告已为首都发展画好路线图与施工表,社会各方需抖擞精神,稳扎稳打,为首都“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1月23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市长陈吉宁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十三五”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明确“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和2021年十方面重点工作,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新时代首都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画出路线图、施工表。

告别“十三五”,进入“十四五”,首都发展迈入新征程。“十三五”期间,北京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首都功能持续优化提升,北京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十四五”时期更需赓续其力,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开拓出新局面。

如果说,已经过去的2020年“极不平凡”,那“未来已来”的2021年同样是一个“关键之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党1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都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开局之年伊始,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毫不放松抓好首都常态化疫情防控。当前首都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个别地区突发局部聚集性疫情,给防疫工作带来巨大压力。从长远看,疫情可能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失,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北京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实“四方责任”,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尽全力控制住疫情,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一个安全有序的环境。

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就需要持续推进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基于当前经济状况与未来发展愿景做出的重大战略。首都基于独特的经济与国内国际地位优势,在加快“双循环”发展过程中,具有“核心支点”与“核心枢纽”作用,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着力挖掘经济新动能,全力激发“两区”新活力,占领国内乃至国际经济发展新高点。

在此过程中,更需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改革创新是发展的活力之源,也是全面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推动力量。一方面,北京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优化4.0版营商环境改革,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商业资本;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利用众多科技与创新资源优势,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需求,巩固高精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而在以减量倒逼集约高效的首都未来发展思路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性也更加突出。这就需要北京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加强京津冀协同联动、优势互补,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实现区域经济优化发展的升级。反过来,这也将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

2021年,是我国迈入“十四五”新征程的第一年,于北京而言,也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一年,全面统筹做好各方面经济社会工作,既需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也需要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政府工作报告已画好路线图与施工表,接下来就需要社会各方抖擞精神,稳扎稳打地推进首都各项目标顺利达成。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