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今年就在工地上过年了”

2021-01-24 19:4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 | “今年就在工地上过年了”

还有半个多月就要过年了,可工地上依然热火朝天。53岁的木工李秀田琢磨了好几天,终于下决心给媳妇儿打个电话。

“工地上实在走不开,疫情又没有结束,你看……”李秀田的老家在河北保定,他还没说完,媳妇儿在电话那头就接上话茬儿了,“那皱(就)别回来了,照顾好自个儿,喃们(我们)不用你担心……”

自从去年“十一”之后,李秀田一直在城市副中心榆林庄船闸施工现场忙碌,以赶在今年6月底前实现大运河通航试运行。“100多天没回家了,说心里话挺想家的,孙子才两岁,正是好玩儿的时候,天天睡觉前我得看会儿照片。”

为了确保京杭大运河(北京段)按期通航,有3座船闸正在紧张施工中,李秀田所在的榆林庄船闸就是其中一座。

支模是建好一个混凝土结构建筑的基础,好比做蛋糕用的模具。李秀田的主要工作就是搭建模具,这几天,他带着6个工友正在忙着搭建船闸交通桥桥墩和桥桩的模板。这个交通桥是船闸附属设施之一,横跨船闸航道,是连接西集和漷县的重要设施,越早完工,对周边交通的影响越小。

根据设计图纸放好线、定好标高,李秀田带着工友麻利地拼起一块块黑色模板,外围用一根根木桩固定,最后再用钢筋和螺栓绑扎,搭起桥墩底部框架。横平竖直的支模相对简单,遇上有弧度的位置就是考验技术的时候了,但这对于有30多年木工经验的李秀田来说都不在话下。

“有一处S型的,最窄的模板只有8厘米宽,得一点点打磨、找平。歪一点儿,盖起的桥墩可就差远了去了。”

在李秀田的带领下,榆林庄闸的支模工作又快又准。经他手的模板,垂直度、平整度误差均控制在3毫米之内,最大程度保证工程质量,为下一步混凝土浇筑奠定基础。

“按照这个船闸的体量,至少需要10个月以上的工期,但是为了实现6月底试运行的目标,必须争分夺秒。”正在巡查工程进度的北京市水务工程建设与管理事务中心工作人员高启龙坦言,虽然目前榆林庄船闸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但交通桥、上下游导航段等工程都还没有完成,春节期间要持续施工。

高启龙告诉记者,榆林庄闸的施工不仅时间紧,冬季施工还存在重重困难。尤其是混凝土浇筑方面,如果混凝土内部温度和表层温度达不到25摄氏度的温差要求,混凝土质量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专门给船闸定制了上万平方米的防火棉布。”高启龙指了指船闸主体结构外侧的绿布,“整个冬季,船闸就靠这些‘大棉被’保温了。”

现在正是疫情防控吃劲儿的阶段,工人紧张施工、建设单位把控进度的同时,施工现场还有专人巡查防疫安全。榆林庄闸管理所所长韩建立告诉记者,根据防疫要求,工地已全部实现封闭式管理,每日测温,动态排查旅居史。所有工人在居住地和工地之间“两点一线”,每天有专车接送,派专人负责集体采购。对于门卫、保洁、后厨等高风险岗位工人已完成疫苗接种。

媳妇儿的支持让李秀田的心踏实了很多,选择主动留在工地,坚守岗位。“今年就在工地上过年了。我们于经理说啦,年夜饭包饺子,他和我们一块过,到时候我跟你们视频连线。”李秀田在电话里跟媳妇儿汇报,站在一旁的项目经理于刚连连点头。虽然家就在房山,于刚也将在工地上与工人们一起过年。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保质保量按期完工、尽早通航,努力把北运河打造成为城市副中心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金名片。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叶晓彦 甘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