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直击春运首日北京西站:除了人少,还有许多“不一般”

2021-01-29 07:3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别样的春运首日

“请您站在‘一米线’后,与前面旅客保持距离。”昨天(28日)是2021年春运首日,北京西站北广场进站安检处,工作人员不断提示着没注意到脚下黄线的旅客。从进门自动测温,到等候过安检门,这样的“一米线”一直在脚下铺开。受疫情防控、非必要不出京倡议影响,往年春运时熙熙攘攘的火车站变得安静不少,进站也未现排大队。

除了人少,今年春运首日的北京西站,还有许多的“不一样”。

7时,安检大队大队长聂佳明就准时上岗了。在安检通道间巡视,聂佳明双眼一直盯着旅客脸上的口罩。“您好,请将口罩戴好!”“请您配合戴上口罩进站!”这样的话,他一天要重复上千次。遇到忘拿口罩出门的,聂佳明就从工作台上抽出一次性口罩送给旅客,并要求对方现场戴好。离他不远的大门口,数台红外测温仪正在忙碌运行,每个旅客进门通过时,屏幕上都显示着当前体温。

记者注意到,北一层进站口共有10个安检通道,由于客流量不大,常态下仅开启了3个。“如果旅客进站量忽然增大,我们会动态调整,开启更多安检通道。”聂佳明说,之前就碰上了一拨儿大学生,五十多人统一坐车过来,车站迅速增加两个通道,方便旅客快速进站,避免造成聚集排队。

出于防控考虑,铁路今年大力推行无接触服务。记者在北京西站北一层无障碍电梯间外看到,按键旁加装了手势感应装置,在感应区向上扬手即可点亮上行按键,向下挥手则点亮下行按键。如果站在电梯间内,根据提示直接说出想去的楼层,电梯就会根据语音指令自动运行。此外,站内还能看到8台高大的智能查询机,新设备支持人脸识别,扫描旅客面部或者身份证件后,屏幕就会出现乘坐列车检票口、座位等信息。

春运首日,北京西站没有出现客流聚集现象,候车大厅与往年相比稍显冷清,但工作人员依然很忙碌。“按照要求4小时消毒一次,像卫生间接触频繁的点位,一小时就要消毒一次,轮椅也是用一次消毒一次。”正在检查母婴室消杀情况的值班员韩佳告诉记者。

“036”爱心候车室是变化较少的地方,工作人员同往年一样忙碌。服务台前,班长陈晨正迎接前来候车的重点旅客。一位盲人旅客在工作人员搀扶下来到候车室门口,陈晨迅速填好《特殊重点旅客服务交接簿》,上面写着车次、车厢、服务人等信息。陈晨将这名旅客安顿到重点帮扶区,等发车前再亲自将他送上车厢,交接簿也会交给列车上的值乘人员。目前爱心候车室每天要服务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近二百人,每位工作人员日均站内行走2.5万步。

除了保洁人员,站内还可以看到身穿白色防护服、戴着透明面罩的检测机构人员,正在对地铁闸机、电梯扶手等旅客接触频繁的点位进行环境采样。“白天采样,连夜做检测,24小时出结果。截至目前,5个车站环境采样结果均为阴性。”工作人员介绍。

在地下出租车调度站,城管执法人员张晨和同事对排队进站的出租车进行防控措施检查,同时确保司机、乘客佩戴口罩。

今年春运期间,铁路进出京旅客预计达1000万人次,较去年下降38%。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环境下,各车站都将优化进出站、上下车、候检票流线,加强售票厅、进出站口、候车室等客流密集场所旅客引导,杜绝发生拥堵;对于始发站列车,安排旅客提前上车,避免聚集。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孙宏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