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多条地铁线春运期间将适当延时

2021-02-02 01:08 新京报

原标题:春运40天预计地铁路网客运量2.5亿人次,日均客运量626万人次;节前、节后仍有局部高峰客流

多条地铁线春运期间将适当延时

 

昨日,北京地铁在一些大客流车站应用了无接触式测温设备。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昨日,地铁北京站,工作人员正在对护栏进行消毒。

昨日(1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了解到,预计节前和节后返京时段,地铁仍将迎来局部高峰客流。地铁2号线、7号线、9号线等涉及火车站线路将在必要时采取提前首班车、延长末班车以及适时加开列车等措施。

昨日上午,记者在地铁北京站入口外看到,与往年相比,今年地铁出入口、火车站站前广场都显得很空旷。据了解,目前北京站的客流量相比去年同期下降60%,相比往年同期下降90%,尽管客流压力不大,但局部高峰时段仍然存在短时客流集中进站的情况。其中,地铁北京站西南口共设置5台安检机,每台机器旁站立7名安检人员,引导乘客进站并协助乘客完成测温、拿行李等工作。

受疫情影响,春运期间外地来京旅游客流和探亲客流将大幅下降,务工客流、学生客流有序组织离返京,加之倡导市民群众在京过年、非必要不出京,春运期间(40天)整体客流将有所下降,但高峰时段压力仍然较大,预计地铁路网客运量2.5亿人次,日均客运量626万人次。

北京地铁在继续保持既有超常超强运力配置的基础上,针对除夕编制专用列车运行图;节日返程阶段,加强枢纽站线路运力保障,必要时2号线、7号线、9号线采取提前首班车和延长运营时间等举措满足返程客流出行需求。做好加开临客的准备,满足返程客流出行需求。

同时,强化重点车站现场客流组织,针对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等枢纽车站以及军博、六里桥等邻临近换乘车站,加强人员力量,强化客流组织,减少乘客绕行;引导乘客使用电子车票,减少现场购票,并适时增加售票窗口,减少乘客排队。强化商业旅游周边车站组织。商业、公园、景区、文娱场所周边车站加强岗位人员力量,完善客流引导标志,并密切关注节日期间客流情况,强化宣传引导,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

据了解,北京地铁将安排工作人员在安检进站、候车站台以及车厢内加强巡视,严格执行进站测温规定,及时发现并主动劝阻不规范佩戴或不佩戴口罩的行为。此外,车站乘客手部频繁触摸部位在运营时段每小时消毒一次;其他运营设备设施、卫生间及办公区域由原来每天消毒五次调整至每两小时彻底消毒一次。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