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过年,我在北京挺好的”

2021-02-04 06: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过年,我在北京挺好的”

昨天(3日),朝阳安贞街道的志愿者们把热腾腾的饺子和刚写好的“福”字,送到了地区坚守岗位、留京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身边。

10时,记者来到安贞西里社区公园的博雅国学馆。推开屋门,白雾瞬间凝上记者的眼镜,浓郁的韭菜味儿扑面而来。由辖区居民、企业职工、学生、文明引导员组成的20多位志愿者正紧着忙活:和面、切菜、剁馅儿,咚咚咚的切菜声让小小活动室充满生气。

一位志愿者戴着口罩,手持半米来长的擀面杖,用力搅动大铁盆里的饺子馅儿:“得往一个方向搅,肉馅儿才劲道好吃!”记者接过擀面杖试了试,没一会儿就胳膊酸痛。

为了让更多外来务工人员吃上饺子,志愿者提前一天就开始准备了。买来白菜、韭菜、茴香各30斤,猪肉足有50多斤。前一天忙到深夜,大家才把菜都择好洗净,昨天8时,大伙儿又赶来接着忙活。

“这馅儿太香了,是哪位调的呀?”记者问。“是小超!他调的馅儿最好吃。”志愿者们纷纷为记者介绍这位安贞名人——史超齐。

史超齐40来岁,高个儿,爱说爱笑,曾被评为北京市劳模和全国优秀农民工,张罗起这场活动的正是史超齐劳模工作室和安贞街道总工会。他扎根安贞20多年,先后从事过绿化工、司机、流动电影放映员、摄影师、志愿队长等工作。“我过年常常不能回家,所以特理解想家的感受。”史超齐说,今年尤其特殊,为了首都的疫情防控工作,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所以我们想依托劳模工作室,贡献自己的力量,让他们留京过年不孤单,一样热闹,一样温暖。”

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没有让大家聚在一起吃饺子,而是选择送饺子到岗、到家的方式,送去新春祝福。安贞的书法爱好者还现场撰写“福”字,随饺子一起送出。

临近中午,饺子出锅了。志愿者们将煮好的饺子放在盒子里,走进防疫一线,将饺子和“福”字,送到每一位外来务工人员手中,叮嘱他们在工作中注意安全、做好保暖,“不够说话啊,给你送过来,管够!”

李安位是一名来自河南的保洁员,疫情暴发以来,他一直坚守在社区防控一线,负责卡口值守。“吃了这碗饺子,心里也热乎乎的。这一年虽然辛苦,我也更加感受到了‘北京温度’。最近特别冷,好多大爷大妈送来热水、暖宝宝,也常有居民放下一兜水果就走……”李安位说,正是这些暖心小事,让他下决心春节坚守岗位。“我还把饺子拍照发了朋友圈,让家人知道,我们在北京过年,挺好的!”

据统计,安贞地区保安、保洁等来京务工人员超过100人,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响应号召,坚守岗位,退掉车票,在京过年,为防控疫情工作助力。安贞街道也制定了很多关怀留京过年人员的政策,让大家过一个温暖的、热腾腾的大年。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朱松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