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超7成家政员选择留京过年,节前“用工荒”有所缓解

2021-02-09 19:58 新京报

来源标题:超7成家政员选择留京过年,节前“用工荒”有所缓解

今年是任秀兰第一次在外过春节,和她一起选择“留京保供”的还有一同来京的两个老乡。每年春节,北京家政行业用工紧张都是常态,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家政员决定留下来过年。

2月9日,记者从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了解到,今年选择留京的家政员超过了70%,往年,这一数字在40%左右。“相当一部分老客户不用重新找人,春节期间家政人员紧张的情况也就得到了缓解。”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会长穆丽杰说。

担心节后返京不及时,家政员选择留京过年

任秀兰从陕西到北京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已经5年多了,由于丈夫患有比较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往年她都会在过年前半个多月回老家,“要帮助家里准备过年”。任秀兰说,她在现在的雇主家干了近三年了,雇主也挺照顾她,每次过年,她前后要走近一个月。

今年受疫情影响,“回老家要在北京做核酸,到时候返回北京也要做核酸。”又担心跟去年一样,回到北京还要隔离,她决定留在北京过年,“今年家里也挺支持,孩子们让我安心在外面过年。”

来自内蒙古的倪雪莲也是头一次在外过年,“今年本来是打算回去过年的,后来因为疫情紧张,公司也给我们做工作,让留下来,我和身边的老乡最后都决定留在客户家中过春节。”倪雪莲说。

去年倪雪莲是距春节还有4天的时候回的老家,结果直到4月14日才返回北京,隔离了14天后才复工。“今年也不知道疫情会怎样,还是留在原地比较踏实。”倪雪莲26岁的儿子毕业后也在北京工作,两人虽然都在北京,但不在一个区域。她说,母子俩没打算一起过春节,“做到尽量不跨区,少出门。”

超7成家政员选择留京过年,雇主需求依然旺盛

记者从多个家政公司了解到,今年大部分家政员都选择就地过年。“我们公司今年家政员走的有3成,往年返乡过年的最少有60%以上。”阳光家政负责人赵小虎介绍,不少家政员选择留京过年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政府号召就地过年,公司也动员家政员,尽量留京保供。赵小虎说,今年公司加大对优秀服务员的评选,通过发放大礼包、评优秀、动员客户支付加班费等方式,让服务员留京过年。

“往年一半以上的阿姨会返乡过春节,今年我们统计大概有不到40%的人打算回家。”家政平台“阿姨来了”相关负责人瓮月姣说,今年留京家政员比例比往年提高,同时为了确保春节有人,今年10月份开始,该公司已组织了来自河北赤城、河北康保、山西长治的三批阿姨进京。两个多月,全国新增注册阿姨4000多人,仅北京就占到了2400多人。

爱侬家政公司负责人张穆森介绍,今年公司留京家政员比例较往年增长了20%,总体超过了70%。主要是照顾老人、育儿等刚性需求的家政员选择留京的比较多,这些客户家里确实离不开人;保洁、小时工等非刚性服务需求的人员返乡过年的多一些。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虽然留京家政人员比例较往年上升,雇主的需求仍然比较旺盛。节前家政员薪资也增加10%-15%,住家型家政员薪资比平常增加1000元左右。

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会长穆丽杰介绍,从节前家政人员变化来说,今年北京家政员大约有70%左右选择留京过年,比往年提高了近30%;但往年春节前有错峰到京从事家政服务的,大概占家政员总数的5%到10%,今年受疫情影响,要求减少人员流动,这部分人就少了。“总的来说,一部分老客户不用重新找人,春节期间家政人员紧张的情况得到一定缓解。”

北京开展对外卖、家政等留京人员送温暖活动

2月8日上午,北京市妇联开展了留京阿姨春节慰问活动,为响应防疫政策、春节保供留京的阿姨们带来了慰问品和节日祝福。北京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王洪存介绍,今年在强化春节重点保障方面,将开展对外卖、家政等留京服务人员的送温暖活动,让留京服务人员在坚守岗位做好服务的同时,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和关爱。

一些企业也为留守北京的家政人员,在春节期间安排了茶话会、年夜饭等活动。爱侬在公司附近租了一个酒店,春节期间待岗或休息的家政员,统一安排集中住宿,方便人员健康管理和疫情防控。大年三十的时候,会为她们安排饺子和年夜饭,确保留京过年的家政员能过得比较舒适,有过节的氛围。

北京市商务局今年继续开展春节家政服务市场保供行动,对于符合要求春节期间在京工作的家政服务员,按每单或每人400元的上限进行奖励。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陈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