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农技部门提醒:近期日光温室越冬茬黄瓜灌溉施肥管理要有策略

2021-02-09 21:13 千龙网

图片 1

当前,北京市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同时临近春节,蔬菜稳产保供尤为重要。此时正处于日光温室越冬茬黄瓜结果中期,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建议合理的灌溉施肥可以有效促进植株生长,提高产量和品质,保障蔬菜稳定供应,具体措施如下:

进行精准灌溉施肥,满足黄瓜水肥需求。要坚持“少量多次”的灌溉施肥原则,做到小水勤浇,平衡施肥,注重补施钾肥和功能型肥料,提高黄瓜品质和植株抗病能力。土壤(壤土)栽培条件下,采用滴灌施肥、(膜下)微喷施肥等技术,单次灌溉量8-12方/亩,7-10天灌溉1次;采用覆膜沟灌施肥技术,单次灌溉量15-20方/亩,10-15天灌溉1次。要选择晴天中午进行灌溉,以免造成土温大幅度下降,影响根系生长和对水肥的吸收。同时,每次灌溉随水追肥4-6公斤/亩,建议采用全水溶、高浓度的水溶肥,肥料养分含量50%~60%,含有适量中微量元素,N : P2O5 : K2O约为1.0 : 0.3 : 1.7。低温时适当加施黄腐酸、腐殖酸和生物菌肥等,以提高果实品质和抗病能力。基质栽培条件下每日每株灌溉由1-2次逐步增加到2-3次,单株日灌水量550-600 毫升。

图片 2

加强系统维护保养,提高灌溉施肥均匀度,延长使用年限,注意在三个方面采取相应措施:第一,在灌溉管道系统方面,要定期检查滴灌管(带)、微喷带堵塞和破损情况,发现堵塞和漏水要及时更换,防止灌溉施肥不均影响黄瓜生长和产量。第二,在施肥系统方面,注意压差式施肥罐施肥之后要仔细清洗施肥罐内的残液并晾干,然后将罐体上的软管取下并用清水洗净,注意不能用力拉扯,防止软管断裂,软管要置于罐体内保存。文丘里施肥器施肥之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比例注肥泵除要清理肥料罐之外,还要定期给驱动活塞涂润滑油润滑。施肥机首先要清洗注肥泵和肥液罐,先用清水洗净肥液罐,打开罐盖晒干,再用清水冲净注肥泵。清洁施肥机表面,如有金属镀层有损坏,立即清锈后重新喷涂。第三,在过滤系统维护保养方面,离心过滤器要定期清洗集砂罐;网式过滤器的过滤网和叠片式过滤器在使用过程中要定期检查滤网和各个叠片,有较多污物时要及时用清水冲洗干净后装回,破损严重时要及时进行更换,防止污物堵塞滴灌管(带)、微喷带等。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安顺伟 柯南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