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科技服务保春耕 蔬菜种苗水上“漂”

2021-02-09 21:21 千龙网

图片 1

“立春一日端,种地早盘算”,正值立春时节,为保障早春茬蔬菜种植,京郊蔬菜育苗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农谚有言“苗好五成收”,育苗是蔬菜生产的第一关键环节,据统计,2020年北京地区蔬菜生产集约化播种3.02亿株(包含西甜瓜、草莓),主要作物为生菜、芹菜、番茄、花椰菜、茄子、辣椒和普通白菜等,其中叶类及花菜类蔬菜共计播种1.49亿株,占比63%,预计今年春茬集约化育苗量1.8亿株。

走进顺义大孙各庄镇前陆马蔬菜果品合作社育苗温室,一片片整齐健壮的种苗映入眼帘,呈现出“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苗’影共徘徊”的壮观景象,这正是本市首家漂浮育苗场。目前,约200万株种苗即将出圃进行早春大棚定植,其中包括芹菜苗100万株、娃娃菜、结球生菜和结球甘蓝各30余万株,下一步将进行茄子、辣椒、番茄等果类蔬菜育苗。

图片 2

据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农艺师曹彩红介绍,漂浮育苗技术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初次运用于美国烟草育苗,在我国南方也多用于烟草育苗。目前,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经过引进、吸收、利用,现基本形成蔬菜漂浮育苗技术体系。与传统育苗法比较,漂浮育苗减少了土传病害的发生,同时育苗过程中营养液池循环流动,环境更加清洁,促进了种苗安全绿色发展。此外,漂浮育苗节省用工优势明显,约省工50%,可缓解疫情期间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目前,基地有四个日光温室漂浮育苗棚,约2668 m2,一个人工可满足生产需求,无需每天浇水施肥,将营养液配制好,监测其EC值(可溶性离子浓度)、温度即可。这种育苗方式符合我市绿色经济、现代农业、科技农业的发展。

图片 3

在发现基地存在管理粗放、种植过密、种苗徒长等问题时,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为育苗场发放技术明白纸,组织人员参加育苗技术培训,建立育苗微信群,加强育苗技术交流,指导园区合理安排播种密度,并根据不同蔬菜种类、不同生长发育时期制定营养液配制方案,适当提高营养液浓度。通过一系列技术措施,全面提升基地育苗技术水平,为周边种植户培育壮苗。

图片 4

下一步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将针对漂浮育苗中水肥精细管理、果菜株型调控、营养液消毒过滤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的研究,提高种苗质量,促进种苗产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柯南雁 曹玲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